詩巫加帛地區交通資訊

21 May, 2008


爲了更方便閱謮,本文已移置到 sarawak river


詩巫 交通資訊





kapit-belaga

詩巫及加帛地區的地圖
古晉 Kuching 詩巫 Sibu 桑坡 Song 加帛 Kapit 巫拉甲 Belaga
民都魯 Bintulu 美里 Miri



詩巫是砂朥越中部內陸的門戶,要進入砂朥越中部內陸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在詩巫碼頭坐船。


要來到詩巫,可以坐飛機。從古晉,經詩巫、民都魯到美里有著正常在跑的長途快車,每小時都會有出發的班次。從古晉到詩巫,全程約8小時;從美里到詩巫,全程約6小時,費用約 RM40~50。詩巫的快車總站是位在市中心外圍的 Jalan Pahlawan,坐德士約10分鐘可以達市中心及碼頭。詩巫碼頭和快車總站是有巴士在跑的,但班次不多。可以搭 Bus lanang 21號車即可以到快車總站,也是10分鐘左右可達,車票是 RM1。再補充一下,21號車是只跑詩巫碼頭和快車總站,所以是直接到達快車總站站內。



kuching travel chart small
砂勞越行車資訊圖 大圖
砂勞越最北是林夢,開車要北上到林夢必須穿越汶萊。
註: Kuching -> Bau 是36km、Kuching -> Padawan 是51km、Bau -> Serian是74km、Padawan -> Serian 是39km、Bintangor -> Kanowit 是76km、Kanowit -> Sibu 是65km、Mukah -> Sibu 是164km、Mukah -> Bintulu 是225km

sibu small map

詩巫市中心及碼頭地圖 大圖
取自詩巫旅遊手冊





sibu-kch-schedule copy
除了坐車之外,從古晉亦可以坐快艇到詩巫,全程約 4~5 小時,費用亦是 RM40~50。





Kapit Belaga 交通資訊





Kapit 小鎮地圖
小鎮就圍繞著河岸碼頭建,只有店屋幾排。往來詩巫(Sibu)的碼頭和布拉甲(Belaga)的碼頭並不是同一個,但也只是幾步之遙。


砂朥越最長河拉讓江貫穿了砂朥越中部內陸,這地區多沼澤平地,而且多被河流所分割,所以這地區最早被建立起來的對外聯繫交通工具是船。近來這地區的陸路交通也發展起來了,從 民都魯 Bintulu 也可以坐越野車進入巫拉甲 Belaga,但從 巫拉甲到 Kapit 還是以船為主要交通工具。所以,一般是在 詩巫 Sibu 坐快艇進入 Kapit。在這再坐船往上走進 巫拉甲 Belaga。詩巫到加帛的船費大約是RM20~ RM35 左右,依艙位及中途停靠幾個站而不同。



Rejang_map_legion
上圖標示出拉讓江從詩巫到 巫拉甲(Belaga)各重要的點。快艇川行於這之中,從 詩巫 到加帛都是點對點的運輸。從 Kapit 以上則是屬於隨叫隨停的模式,所以也被稱為水上巴士。停靠的位置多數是沿河岸而建的長屋,在岸邊只是弄個簡陋的停靠地點,勉強可以稱為"碼頭"。

Kapit 和 Sibu 之間的時刻表
Rejang transportation-small


從 Kapit 開往 Belaga 或從 Belaga 開往 Kapit 的快艇每天只有一個班次。在 Kapit 和 Belaga 中間有個頗有名氣的部落,叫做 Punan Bah。要去 Punan Bah 也可以搭乘這快艇。除此之外,也可以搭 1100 am 出發直達 Punan Bah,約2小時半即可抵達。在 Punan Bah 可以住在部落酋長的家。進入比 Kapit 更裡面的地區,官方是宣導遊客必須向 Kapit Resident's office 做記錄。

在 Kapit 有幾個有名的長屋,如Rumah Jandok Rumah Bundong。這些都是 伊班人 的長屋。
Kapit 地區是有名的很會吃遊客的地區,如 Joshua 就是一個實例(詳請見我寫的 拉讓江不道德的導遊 ),Joshua 是官方的旅遊手冊上介紹的導遊,但黑得嚇人!! Kapit 這地區除了有很嚇人的吃人導遊,他們的長屋也是採入門費制度。就是進去參觀得付一筆錢給 村長,如 Rumah Bundong 是開價 RM10 一個人,Rumah Jandok 則是 RM50 一個人。

這邊推薦找下面幾位在地的人試試看:

Unchat
Unchat 是 Rumah Jandok 的居民,他在跑的是Kereta sapu,也就是非法的麵包車載客服務。他每天都會往來 Kapit 市場和 Rumah Jandok 載客。單程是 RM10左右。當然,這是不會在當地等你的,但往來的車還蠻多的,不用怕出不來。到 Kapit 的市場找 Unchat 的車,就有人會告訴你該在那裡等了。只是進去後,還是得繳 RM50 給長屋的村長。
電話:019-46-905-47


Liew Kwang Yang (劉先生)
Tel: +6013-812-8968
包車報價:
1, kapit town <-> Rumah Bundong : RM80, waiting time 1 hour RM10;
2, Kapit town <-> Rumah Jandok : RM140, waiting time 1 hour RM10;
3, kapit town <-> Rumah Engki : RM50, waiting time 1 hour RM10;

推薦去 Rumah Bundong 和 Rumah Jandok,車資另議!
車主會幫忙去照會長屋的屋長,當然長屋的村長若要收費則是你們得自己出。

Cikgu (teacher) Jega Keling
Cikgu Jega 是 Rumah Jandok 的居民,所以她也只帶你進入Rumah Jandok
民宿(RM175 一晚,交通吃住全包)
Tel: +6-013-84-88-445 或 +6084-796-903


Kapit 到 Belaga 的船費約 RM30。每天往來的船只有一班。從 Kapit出發的是早上9:00,約下午2點30分會抵達 Belaga。從 Belaga 出發的則是早上7:30,約中午12:30 會抵達 Kapit。因為從 Belaga 到 Kapit 是順流,所以速度較快,旅程較短一些。

在 Belaga 地區旅遊確實很不方便。如果你敢的話,可以在去 Belaga 的路途中下船。因在超越 Kapit 之後,快艇都是隨招隨停。沿岸都有大小不一的長屋,所以只要你敢的話,又看到喜歡的長屋,就下船。再去請求長屋的屋長給予住宿。切記,一天只有一班船,那表示你下船後,就沒有回頭路了!!



dayak dance
在 Uma Kejaman neh 遇到的迎娶部隊,一位長者在跳著天堂舞。


到了 Belaga,我推薦去住 富南亞旅社,至於當地的行程,都一定要靠船才較方便,所以找導遊是唯一的方法了。在 Kapit 之上的地區,大部份都是少數民族,如普南人 (Punan)、Kejaman、Kayan、Sekapan和 Kayan。不同民族的長屋略有不同,人的感覺更是差異很大。在 Belaga,可以找 Hamdani 來當導遊。另外,也可以考慮找 Yeti。費用都不便宜,一天至少 RM300 元。可是,我覺得 Hamdani 的介紹很精采,算是 Rejang 地區唯一的專業導遊。

Hamdani


DSC_0517
在開著船的 Hamdani。奉勸各位要向他的穿著學一學,一定要穿長袖衣及頸部脖子做防曬。因為長時間都是在河中坐船,所以河面的紫外光反射聚集就容易被紫外線曬傷!!

Hamdani是Belaga 地區原住民導遊,自己備有船,可以安排坐船到附近的長屋參觀。他主要以英文或馬來文進行解說。
Tel: +6019-886-5770

Yeti
Belaga 地區原住民,備有船,亦可以安排到附近長屋參觀,但英文不太行。
+6013-882-2156






參考資料:

馬來西亞簽證 (2009年7月更新)

08 May, 2008

在台辦理馬來西亞簽證

View Larger Map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位置圖
捷運木柵線南京東路站下車,直走慶城街到底就是復興南路和民生東路口。中心位置就是在路口的大樓,樓下的銀行,詳見圖。



辦件單位:
  •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
  • 台北市敦化北路205號12樓
  • (02)2716-7075
  • 送件時間:09:00-12:00 (週一 ~ 週五)
  • 領件時間:14:00-17:00 (週一~週五)


辦件天數:
  • 1天。早上送件下午可以領件。


簽證效期:
  • 2個月效期,多次入境入境可

例:我在2008年4月1日辦理馬簽,有效期是60天,即60天內都可以持此簽證入馬國,入境後可合法停留60天或以第一次使用日期計,60天內都可以合法進出馬國。假設我在5月1日入境馬國,那麼這簽證是以5月1日算起60天內當有效。

辦件資料:
  • 六個月以上效期之護照正本
  • 填寫申請書一份,使用 108C 表單,簽名欄位需本人親自簽名
  • 六個月內兩吋照片一張
  • 費用 NT800 元 NT240 元(2009年4月調降)



在台北申請的馬簽用的是 108C 表單,需要申請人本人簽名。

表格中的第10項直譯應該是其他可辨識特徵。
一般填寫 NIL 就可以,意即沒有。

表格中的第20項應是在馬的聯絡人吧!
如果沒有的話,寫 NIL 吧!

我放了個連結在網站上:
108C (~400KB)



落地簽證



單次 RM331 可停留14天;需要保人;需提供馬來西亞住址。
註: 2009年3月改成台灣籍也收RM331

註:大陸地區人士單次 RM300,有些移民官會把台灣誤以為是中國而收取 RM 300。可以理性的爭取,請他們確認費用。若對方態度很強硬,就只好摸摸鼻子繳費吧! (20090410刪)

申辦地點只開放以下七個點:
  • 吉隆坡國際機場
  • 檳城國際機場
  • 蘭卡威國際機場
  • Johor Senai 國際機場
  • 砂拉越。古晉國際機場
  • 沙巴。亞庇國際機場
  • 新山 Sultan Abu Bakar 陸關(新加坡柔佛通關處)

砂朥越的榴槤

06 May, 2008

爲了更方便閱謮,本文已移置到 sarawak river

D2H_5324D2H_5316

4 biji 10.00
意即 4粒 賣 RM10.00



這邊給各位看看挑榴槤的景象:

:聞聞看發出的香氣如何

:檢查外觀是右已成熟(刺的開張程度,顏色,果柄等),是不是有蛀蟲等

:手用力搖一搖,感受裡面果肉的動靜。彈一彈果殼,聽聽其聲音。果肉最佳的樣子就是乾乾的,也就是所謂的乾包。這種果肉在搖動下會在果室內有滾動的聲音,老饕們都想試著聽出一點端子。

D2H_5324D2H_5327D2H_5328D2H_5329D2H_5330D2H_5331D2H_5333D2H_5334

原始的感動
"在你未剝開這一粒榴槤前,你永遠不知你會得到如何的滋味。"

婆羅洲是榴槤的種源中心,所以這邊的榴槤是最精采的。這邊沒有最好的商業品種,沒有大規模的商業栽培,但野生的榴槤已足以供應市場所需。這邊沒有商業品種,但大自然所孕育出來的野生種,讓市場上的每顆榴槤都充滿著驚奇。在你未剝開這一粒榴槤前,你永遠不知你會得到如何的滋味。如此的期待,反而比商業品種無性繁殖所繁衍出來完全一樣的味道來得豐富。
有時我們會把榴槤當飯吃(意思是把榴槤當正餐來食用),一家子都蹲在榴槤前,等待操刀的人把榴槤給剝開了,這是古晉人共同的成長回憶。從半夜等待榴槤從樹上掉下來(成熟的榴槤大份是在夜晚掉下,也許是生理因素,也許是夜間的風較大造成... ;不論如何,半夜裡聽到榴槤從樹上掉下來的聲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但,這經驗也不是每位砂朥越人經歷過的。) ,挑榴槤,剝榴槤等都是我們砂朥越人的生活印象。

不一樣的榴槤味 - 山榴槤
D2H_3434

鈍刺山榴槤



婆羅洲除了到處都是一般常見的食用榴槤種之外,還有同屬不同種的山榴槤。山榴槤在顏色、外形、大小及口感都和一般的食用榴槤迴異,但風味獨特。一般山榴槤都是相對小顆,約略1顆常見的食用榴槤可以抵2顆山榴槤。山榴槤在外形上,刺有的鈍,有的尖細,果皮顏色呈黃橙色。果肉顏色則多變,有白色、黃色、橙色、黃橙色等。榴槤則香味則不見了。果肉一般也較薄,味道有的是會有薄荷味,有的則是淡淡的榴槤味再點綴上甘甜的自然野生香味。山榴槤在市場上少見,售價也較貴。一般是一顆 RM5 ~ RM10 一粒。

D2H_5383

橙紅色山榴槤



D2H_5384

黃橙色山榴槤



D2H_3431

黃色山榴槤



榴槤的開花結實

old_duriantree

23年生的老榴槤樹
攝於泰國東部



筆者小時在婆羅洲長大,大學在台灣求學,有緣在碩班時做了一個榴槤的論文。這裡就大略介紹一下榴槤有趣的開花生理。榴槤是多年生喬木,一般要8年生以上才會結果(註:以砧木等技術得以讓榴槤提早開花)。越老的榴槤樹的經濟價值越高,10年生的榴槤樹約略可結果80顆,20年生的果樹則可以結200顆。
榴槤的花是開在樹幹上,屬於夜開型花。榴槤的花也是可以食用。在榴槤開花季節時,可以在土著野菜市場找到榴槤花。榴槤花的口感就如蕨類那樣,但是則是帶有香甜甘美的清香。花絲和花瓣都是我們不會放過的好東西,但花粉和花柱等則是會去除。在除去花粉前,榴榴花千萬另碰水,否則會黏答答的不好處理。一般都會以椰漿和 蝦醬 Belacan 炒食。這些都是自然採食的"野菜",所以是難得的有機食物。

依果實大小不同,從開花到採收約略需2個月到3個月不等。在砂朥越的榴槤都是一直掛在樹上直到熟透掉下來。一般榴槤多是在晚上掉,寧靜的夜裡聽到巨大的撞擊聲,(還是要再說一次)這是多有趣的事。

Untitled-1 copy

一棵12年左右的榴槤開花情形



Untitled-3 copy

榴槤夜間開花情形
榴槤是夜間開花型植物



Untitled-2 copy

開花後2個月的結果情形



D2H_6061


砂朥越的榴槤季節
每年的11月中到隔年的2月底是榴槤的產季,盛產期是12月份。花季則是往回推3個月左右,即每年的8、9月左右。

相關文章:

螢火蟲太多時就需要排隊前進...

04 May, 2008

DSC_6174

DSC_6175

DSC_6159

DSC_6157

這些照片確實是螢火蟲的照片,在烏來拍的。
但實情並不是如標題所說的那樣。看起來像在排隊的螢火蟲,其實是一隻螢火蟲的行進軌跡。
這是長時間曝光的照片,感光度3200,光圈2.8,曝光30秒的照片。
所以 ,看到的結果是30秒內螢火蟲行進的軌跡。

這些照片,有些也不是如看到的那樣,而是在拍攝時有動過手腳的...
如果用廣角來拍的話,拍到的螢火蟲的軌跡都是細細長長的。
如果是用望遠端來拍的話,那麼又拍不到景。

所以,這些照片是曝光30秒的過程中,中間有變焦,從望遠換成廣角。
這樣就可以拍到大的螢火蟲,又可以拍到森林的輪廓了 。

2008 ysc lab dinner

01 May, 2008

2008 勞動節快樂
01










02


03


04


20080501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