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稍微認識了彩負沖片

15 August, 2009

從去年10月份起,我就開始在做沖彩色負片的功課。
那時是想嘗試自己配藥水來沖片(彩色沖片液的配方並未公開,所以用的配方是網路收集的各種密方)。
這種自己配藥水來沖片的日子維持到隔年(今年,2009)的一月份。
終於,覺得自己的策略完全錯誤。

要去探索未知的事物前,應該要先做出標準品。所以,我在回鄉時決定了要買商業賣的試劑來沖沖看。
同時,也去上了課。
在3月份,藥水都到了。結果,手沖的效果還是很不穩定。這下我才曉得,原來彩色處理對於溫度的要求非常的嚴苛。認識到這一點之後,我就決定要買一台處理機來幫我解決我的困擾。
其實,走到這邊,我已經從中學到太多東西了。尤其感謝箔樵給予的大力幫助,以及啟峰老師給予入門的指導。

G4C_9561
晾底片的地方和裝底片的暗室。裝底片的暗室就是右邊被黑布遮住的老衣櫃,躲在裡面裝底片還真的很悶熱,裝完4卷底片也全身大汗了。除了衣櫃用黑布遮之外,房間的窗戶都用布遮,房間門也是一樣。在真正沖底片前有用空白底片在衣櫃中攤開幾分鐘再裝進沖片罐,結果避光效果夠好!


我的 Jobo CPA 半自動沖片機終於在5月底入手,只是這事也是一波三折,拿到手的 Jobo 是斷了水龍頭的機子,這也花了我一陣子去弄。總之,直到7月中我才開始裝機測試和空跑。其實,這也和我6月搬家及6月底莫名的參加了一個攝影展帶來的挫折感有關係,更重要的是先前的第一批手沖測試試洗不太成功有關。難免有起有落......

在真正測試前,暗室 註一 的問題也煩惱了一陣子,後來終於以小叮噹的臥室來當暗室。這算是完美又經濟的解決了我的問題。最後,終於測試成功,也針對 Jobo 機子給予流程上的修正。最後連較困擾的藥水管理問題也一併解決了。還是一樣,這類的事一樣讓我熱血沸騰到無法入睡,徹夜追查答案找到了解答。所以,我笑了!

G4C_9559
在廁所沖片的情形。
我的左手扶著的是沖片罐,光線不可進去,但液體則可以進出。只要底片在暗室下裝進沖片罐後,其他的作業都可以在明室下作業了。


註一: 暗室是完全沒有光線的房間。一般人會被電影中沖洗黑白底片時有開一個紅燈給誤導成裝底片等暗房作業也可以在紅燈下作業。在拆裝底片到沖片罐時,一般都是不可見光的,必須要在暗室作業。

HuaShingStreet_00649
咖哩飯。南勢角華新街

Kodak Portra 400 VC
C41B

azoo 300W 鈦管

買了一支 Azoo 的300W 鈦管加溫棒來做為沖洗彩負底片時加溫水洗用的水。
買來後實測,只是加溫一桶約50公升的水。
約略一小時可達33度,算是有點慢,但溫度算是穩定。

只是我需要用的是更高溫,所以就拆機來改了一下原廠的預設感度值。
如下圖的橘色鈕正旋或反旋試轉看看就可以曉得微調的方向。我在使用上是需要更高溫,實際已把外面的轉鈕轉到底還是33度。所以,我就嘗試將橘色按鈕反旋移動,結果真的讓感測的溫度往上升。最後,最高溫是達36度。


G4C_9566


最後,補充一下,我有看到有討論指出這加溫棒會運作一下就停下來,即使溫度還沒有達到還是停了下來。我想,這是加溫棒的自我保護機制。所以,在使用上最好放在過濾器的出水口,這樣應可減緩加溫棒局部過熱而不運作的情形。另外,買的加溫棒最好要買大一號的,否則可能會不夠力。

GRC 的抽氣系統出問題!!

05 August, 2009

這大樓的空氣系統除了空調之外,還有抽氣系統。
抽氣系統的管路不是每一間實驗室都是配管,主要是配置在需要抽氣的位置。

7月底發生了一件怪事.....

星期一 早上進實驗室,就聞到一股很重的老鼠尿的味道。
新進 許同事 的座位簡直是像泡在老鼠尿之中...
找了總務先生來,他說:
『沒辦法啊!你們這一層樓的最後一間是動物房,空調又相通,有時味道會跑進來的啊!』

就這樣揚長而去...

(事實上,我們這邊一直以來沒曾在房間內聞過這味道....)

星期二 房間更臭了....

星期三 惡臭不止!!

下午時,我們注意到臭氣從後面的抽風櫃排出。逐一檢查後,每個抽風口都變成是排氣口.. 打電話再請總務去確認是不是抽風系統有問題。等了半小時,終於確認是抽風系統故障,造成同一管線上的動物房的抽風口氣體倒灌!!(我們有夠冤~~)




2009年7月23日 ●2:00pm

2009年7月23日 ●2:00pm

2009年7月23日 ●2:00pm
這一台是寶貝櫃,做好之後都不曾用過的抽風櫃。
不是我們疼惜它,而是完全沒有抽氣效果。它還有一堆兄弟分散在各樓層。
要把它的出口都封死,還真不簡單!

2009年7月23日 ●2:00pm

所有的抽氣口都被我們封起來了,如此才能稍微擋一擋臭氣!!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