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鰻魚苗 - 向捕鰻人致敬

26 June, 2010

081205_235817_DSC_4362

每逢秋冬,臺灣地區宜蘭的清水及利澤沿岸地區就會出現不少的當地居民或是遠道而來的失業原住民來捕撈鰻線(當地人稱之鰻線,即鰻魚苗)。由於鰻線一尾約略NT20~70元不等,利潤頗豐。

捕鰻漁農到沿岸撈了一陣就走上岸,點起照明燈快速的檢查、挑起藏在撈起的渣滓中的鰻線。草草快速的看完一遍又關上燈,仆向漆黑的大海。沿岸因此而時明時暗的照明,那景色是那麼的美,讓我感動。

在這邊常會有一些人在這閒逛,看看捕獲的情形。當地人說,即便不能來捕鰻魚,也要抽空來看看。不然,會覺得混身不對勁。捕鰻魚已經成為這地方沿海討海人生活的一部份了,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延伸閱讀:


Word 的檔案部份內容變成亂碼該怎麼辦?

25 June, 2010

error_encoding
我的朋友的 word 檔內容如上所示,部份內容不知怎樣竟變成亂碼了。他情急之下,做的第一件事是存檔,重開電腦。
這個存檔動作是最大的錯誤。

他所做的事做,存檔是下策,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另存檔案,保持原持檔案不動。

假如你所看到的亂碼是作業系統或 word 在開啟這個檔案時的轉碼錯誤而造成亂碼情形,那你的存檔就會讓原本的資料轉換成這種錯誤的資訊。你下一次再次開啟這檔案時,看到的還是一樣的畫面,這時它已不再是亂碼了,因為檔案內容本來就是已經轉換成這種亂七八糟的資料了。

所以,另存新檔是最好的選擇,至少維持原始檔案不動。可能下次你開啟原始檔案時,檔案又能正確顯示了。維持原始檔,下次開啟時還是亂碼,則可以試著套用不同字型、或開檔時選擇修復檔案等動作來讓檔案修復。如果存檔就是全毁了,只能從 word 的自動備份檔去挖資料了。

常常發生這種狀況,則會建議重新安裝 office 或 是試著改用新的 windows user 登入看看會不會有所改善。

希望以上會有所幫助。

陽明山七星山步道遊記

15 June, 2010

100605-04_03353
100605-05_03354
100605-14_03363
Amo 其實是會知道你要拍它而把臉擺一邊的狗。這幾張都等超過2分鐘以上才拍的照片。我用 D2x +17-55 的話,
他就完全的不會看鏡頭了。用 RF 機則有可能騙過他。

七星山步道是我蠻不喜歡的步道系統,不喜歡的原因是石階步道讓人走得很不舒服。
七星山的石階步道是打造得非常的精緻,只可惜這步道太陡峭了。石階的跨距太大,這對使用者是一種沉重的負苛,這情形在到了靠近山頂時就更是明顯了。石階步道是很安全,但一條登山步道弄了這麼一個安全又沒有意外性的步道在這邊。我行走在這上面,感覺上像是在運動,而不是在森林中行走。森林天然的步道會不時給你一灘水、泥濘路等意想不到的意外在迎接你。這種意外性,讓人有驚喜的感覺。

100605-01_03350

在快抵達七星山頂端前,我們選擇繞向小油坑的山路前進。
這種山路就有著意料不到的驚喜感。

100605-12_03361

100605-06_03355

100605-10_03359
雨傘開花

100605-24_03373
Amo 坐車的英姿

我也買了 D-Lux4

08 June, 2010

L1000021

我一直都是 Nikon 的愛用者,直到我拿到了 Minilux,我覺得怎麼拍照可以這麼輕鬆寫意。
接著,我又找了一些描寫用 Leica M 機身拍照的感覺。我這才瞭解到,原來 Leica 有兩套相機系統,M 系列和 R 系列。R系列就是一般人稱的 SLR - 單眼相機。M 系列則是 RF - 測距對焦系統。RF 相機的輕便,是讓人喜愛的,而且拍攝時並不像 SLR 相機會發出那麼吵雜的聲音 (煩死了~)。我想這是相機系統的選擇,而不是品牌的選擇。這就是我漸漸的從 Nikon 轉換成 Leica 的主要原因。其實 M 機身很難用,不好用,但她的優點還是讓我選擇了她。

我一直思考著買一台數位小相機來用,Leica D-Lux4 是我看了很久的相機,終於找到適合入手的二手價。即便是找得到最便宜的二手價,她還是遠超過2萬元的價位。只是她拍出來的相片色彩就是正合我的味口,所以就買了她。

我是賣了 3顆鏡頭、一個充電器 才換來這台相機的。




L1000041

Good Bye! 長春戲院

06 June, 2010

100403-04_03118
長春戲院上演的最後一部電影 - 刺蝟的優雅
長春戲院是我最常去的電影院,平均3個月會去一次。
不曾在這拍過照,覺得這電影不錯看,又帶著 minilux,所以就拍了一下。

隔了一個月才曉得長春和隔壁的學者影城合併成現在的國賓長春影城。
5月份又重新開幕了,只是老長春已不在了。
可惜只拍到這張。

2010年沙巴轉機

04 June, 2010

由於 Air asia 在2010年起開始服務東馬地區直飛台灣的便宜機票,所以我和 dophy 就得在沙巴轉機一天。
這是我第一次到沙巴。基本上,我覺得沙巴和泰國很相似,非常的相似。短短的一天轉機,我們逛得很開心,略拍了一些照片做記錄。


100504-00_02737
這是我的行李,完全的帶錯了,竟然帶到側背相機包。下次一定會改帶雙肩背包。



100504-04_02733
Air asia 的人潮!


100504-08_02699
我覺得如此過馬路的畫面是非常經典的,在古晉過馬路也是如此的畫面。


100504-09_02700
沙巴到處都是我搞不清楚的族裔,像圖中的那一群人到底是馬來人?還是菲律賓難民?人家說,十個裡面有一個是菲律賓難民。這真的不是我熟悉的東馬,沙巴和砂拉越真的是完全的不一樣,所以我說他像泰國多過像馬來西亞。


100504-11_02702


100504-13_02704
就是這個了!!這是我印象中最經典的砂拉越美食之一,螃蟹!
我們買了兩隻,一公斤是RM48 的樣子,加服務費等等,花了RM98。
不是台灣的螃蟹不好吃,而是我覺得馬來西亞料理螃蟹的方式較獨到一些。


100504-14_02705


100504-16_02707


100504-18_02710
夜市的攤販
偷渡到沙巴生活了12年,終於拿到了"登記"(意思是身份證),而且是藍色的,而不是紅色的。藍色的是公民身份證,紅色的是居留證。我實在是搞迷糊了,我印象中有人嫁到大馬十多年也無法拿到藍色的"登記"。我完全不懂是怎麼一回事了~
請聽聽首相納吉前陣子在詩巫補選時會見公會時所傳達的明確訊息:"你要的我給你, 我要的你給我……"


100504-22_02714
都是菲律賓難民,這個夜市似乎都是菲律賓難民!!
更詭異的是,到了晚上我都找不到沙巴華人了。感覺上是個貧富差距更大的地方,就像泰國那樣。


100504-29_02721


100504-31_02723

這是甚麼呢?這是萬字票的開彩結果。從20幾年前就開始在賣,現在已經是雲端時代了,大馬還是一樣要靠 photocopy 的方式來傳遞號外。


100504-37_02730
基本上,沙巴是個乾淨的城市。即使都是難民的夜市,其乾淨程度也很讓我訝異。
這個公告只是告訴你,垃圾桶就在你的腳旁邊!

數位小相機適用的 SDHC 規格

03 June, 2010

SDHC 是高容量的 SD。最近買了小DC 要用到這種卡,就查了一下網拍。而且還有很多相機就直接送你 SD 卡。
細究規格,裡面還真煩瑣。

到底要怎麼選適合自己的 SD 卡呢?

SDHC 在規格上除了大小之外,還有讀寫速度的差異。讀寫速度主要以 Class 來分級。Class 後面的數字表示最低讀寫速度 MB/s 。Class 越高,則速度越快。像我是買來給小數位相機拍照用的,這種的在讀寫速度上並不需太講究。只要Class 2 的就可以解決,只是之後的傳檔也會怕等得不耐煩等等困擾,再買快一點的 class 4 也是不錯的選擇。一般店家贈送的記憶卡就是送你目前最低階的 Class 2。

至於廠牌,首推是 Sandisk,再來是 Toshiba 的class 4 的 黑卡,最後就是 Transcend 牌。

至於容量需要多大?

可以參考一下本文下方的 Canon  S90 所列的檔案大小對照表。建議可以買 8GB  就很夠用了,適合周末出遊拍攝,出國旅遊也很夠用。



Canon  S90 (1000萬畫素)所列的檔案大小對照表:


2GB SD卡
記錄可能張張數* 1
記錄時間
靜態影像
精細 (影像品質)
一般 (影像品質)
約749張
約1536張
中1
約1181張
約2363張
中2
約1707張
約3235張
中3
約3235張
約6146張
約10245張
約15368張
寬景
約1007張
約2048張
RAW
RAW:約135張/+JPG:約113張
弱光
約2560張約4728張
動態
影像
記錄畫素
拍攝速率
640×480
30fps (約23分49秒)
320×240
30fps (約1小時13分10秒)
8GB SD卡
記錄可能張張數* 1
記錄時間
靜態影像
精細 (影像品質)
一般 (影像品質)
約2994張
約6140張
中1
約4723張
約9446張
中2
約6822張
約12927張
中3
約12927張
約24562張
約40937張
約61406張
寬景
約4026張
約8187張
RAW
RAW:約540張/+JPG:約455張
弱光
約10234張
約18894張
動態
影像
記錄畫素
拍攝速率
640×480
30fps (約1小時35分11秒)
320×240
30fps (約4小時52分24秒)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