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鑲肉

22 November, 2011



20111122_203922_D2X-62258_1971-small
苦瓜鑲肉


台灣要煮苦瓜鑲肉其實還蠻困擾一下的,因為普遍上賣的苦瓜都是改良商業品種,都少了苦味。除了苦味不見,也將苦瓜特有的香味去除了。像市場常見到的山苦瓜就更明顯有這樣的問題,改良後的山苦瓜,變得不像苦瓜了。我有在市場看到變大的改良山苦瓜就買回來試吃。結果是,山苦瓜鑲肉煮湯完全沒有苦瓜味,這是不適合拿來煮湯的苦瓜。這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鳳梨,生食鳳梨都是改良品種,一律弄成 SUPER 甜!!這樣的鳳梨拿來煮大腸炒鳳梨就是沒有很好吃,一昧的甜味,讓整體的風味變得不討喜。市面上也找不到原始風味的鳳梨了,那麼要怎麼煮出好吃的大腸炒鳳梨呢?

20110416_142153_D2X-55220-small
山苦瓜改良品種
沒有苦味的苦瓜。品種改良很難,食材整體風味的改良更難。商業品種,不過是商業考量對品質的妥協。天然ㄟ尚好!!!
台灣菜市場上買到的苦瓜都不苦,所以唯有不去子和不去除果房的子房間膜讓苦瓜的風味提高。
經過5次左右的失敗,終於找到成功之路。我試過加一點魚漿讓肉餡結合得好一點。也許我買的魚漿有問題或是我加了太多的魚漿,我這樣煮出來的苦瓜鑲肉的肉都是讓肉塊變得乾澀的口感。最後我是放棄了魚漿,單純的肉和芹菜的組合就很適合了。苦瓜鑲肉的重點是肉餡的選擇,最好是買三層肥肉請老闆絞碎。將肉和菜混雜前,我會將肉打抛10分鐘,讓肉多一點彈性。再來就是切芹菜、加醬油、胡椒粉及糖去醃肉饀。

為了避免肉餡會和苦瓜脫離,我都會將塞多一點的肉,這樣就可以讓肉餡卡得很好了。
湯滾了之後才加入鑲好肉餡的苦瓜片,湯熱之後才加進去就會讓苦瓜和肉餡結合得很好。如果還是擔心肉和苦瓜會分離的話,也可以先煎過兩面,再丟進湯裡煮。

材料:三層肥肉一斤、芹菜切丁(約4條芹菜)、胡椒粉

後記:
婚後煮了9個月左右,寫這一篇算是新生活的新篇章 - 頂樓上的廚房。
這些煮菜的日子,唯一感言是:『要煮到得心應手,還真不容易啊!』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