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pit 傳統長屋

03 March, 2008


爲了更方便閱謮,本文已移置到 sarawak river



longhouse(s)
長屋手繪解剖圖/取自 Sarawak and its people, MG Dickson


Rejang_map_legion copy

拉讓江及一些長屋地點
我是以 Wintec 來標出這些座標(Wintec 的說明在這)



在 Kapit 一帶仍有不少的傳統長屋,我們當地人對於傳統長屋的印象是甚麼呢?很重要是這長屋是十幾戶同在一個屋簷下的,是高腳的,而且使用的建材是木頭或竹子,屋頂是用 啊答葉 覆蓋而成,在長屋的底部則是養牲畜。Kapit 的長屋也許沒有我說的那麼古老,但至少外貌還維持得很好。

2007年,我第一次進到這邊,在黑心導遊的帶領下來到了 Kapit 的 Rumah Jandok。這是我第一次到達真正的傳統長屋。我們是坐 Van ,從 Kapit 過來並不遠,但這也是託最近幾年才蓋好這一帶的橋。在 Kapit 和 Rumah Jandok 的陸路還沒有開通之前,這小地方的人要到 Kapit 鎮是要走坐船出去。Rumah Jandok 就在 Sungai Yong 的支流旁,從這邊坐船到外面是坐那種長條形的木船,英文稱 Long Boat。因為有些地方船會隔淺,這時就得下船拖船,所以出去或進來一趟是得花上10小時,也就是一整天的時間。這情形只是最近幾年陸路通了之後才改善。

從 Kapit 坐 Van 約45分鐘就可以到了,大部份的路都蠻好走,除了一小段坑坑洞洞。


Kapit 傳統長屋(Malay:Rumah panjang; English: Long house)
攝於Rumah Jandok, Yong.


51270005

51270012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住宿:
民宿(RM175 一晚,交通吃住全包)
Cikgu (teacher) Jega Keling
Tel: +6-013-84-88-445 或 +6084-796-903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1. Heaving & Headhunting

1 comments:

Bomba said...

大姐,妳的blog的資訊已經可以出書了 = =| 我是西馬怡保人,去過古晉四、五次,我也很愛Sarawak啊…XD 希望妳能繼續寫作的動力! 提供更多資訊~~ 我下次會回來.....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