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班人的刺青文化

06 April, 2008

Borneo tattoo
Bunga Terung (eggplant flower, also known as Borneo Rose),即茄子花,這是只有男人可以穿戴的刺青。一般常見有八瓣和六瓣的形狀。中心點的迴圈形狀據稱是蝌蚪幼蟲腹腔的圖案,表達的意義是生命的輪迴。

原住民的刺青文化
"伊班人身上戴的刺青會說那主人的故事... 有時像護照那樣告訴別人他的主人所到過的地方... 有時則像證書那樣印著人生所做過的事..."

最早在18世紀初就有記載指出 Punan 族人 有刺青文化,遲至18世紀末才出現文獻指出伊班人亦有刺青的行為。在19世紀初,短短的幾十年,伊班族人就已普遍有著刺青的行為,而且甚至比 Punan 族更愛。伊班人全身上下都有著刺青。Punan 族人身上的刺青,一般都不會超過5枚。

伊班人的刺青並非只是單純的裝飾,而是在伊班社會中有著一定的意義。Bunga Terung 是常見的紋路之一,一般都是左右對稱出現在軀幹上,有著各保護身體的左右兩側。著名的伊班刺青師父 Ernesto 稱,穿戴 Bunga Terung 是伊班族中男生第一個刺青也是行成年禮,也就是要去履行對於族人有重大意義的 Bejalai 前的儀式。Bejalai 意思是智慧之旅,是伊班社會中重要習俗。智慧之旅可能是在婆羅洲島內的遠足,也可能最遠到印度支那等地。到達了不同的部落,身體上可能會戴著那個部落的刺青圖案當做是 "紀念品" 亦可視之為人生歷程的紀錄。

伊班人常見的另一種刺青是頸子上的刺青(Throat Tattoo),一般常見的圖案是 "Katak"(也就是青蛙)。頸子上的刺青常穿戴在喉嚨前方或是後頸的部位,這有著保護這軀體 "靈魂" 的意義。婆羅洲在白人Rajah(拉惹)時代(White Rajah, 1841~1946; 亦常稱布洛克時代)之前,原住民族人有獵人頭的惡習。他們相信人的靈魂是被頭封印在軀體中,所以獵取他族人頭可以使部落繁榮,耕作豐收。伊班人也會在成功獵取人頭後在手指上做上刺青記錄。

伊班人相信人死後,在往生者的世界中一切都是人世間的翻轉,黑就會變成白。因此,刺青的顏色越黑越好,可以照亮在另一個世界要走的路。

女人也會有刺青,一般是只有手足會穿戴刺青。早期,伊班女人刺青也是可以嫁人的意思,通常這些刺青都是意味著這女人有著編織的手藝。刺青也是身份地位的表徵,是一個族對這人的崇敬所賜予的刺青。



20070228_1714_56_D209610
Iban 人的背部紋身
攝於Rumah Jandok, Yong.



20070228_1710_55_D209603
Iban 人的前身紋身
攝於Rumah Jandok, Yong.


20070227_0905_57_D209074

Iban 人 攝於Bintulu



Tattoo artist

Ernesto Kalum
Ernesto 是國際聞名的伊班傳統刺青藝術家。他是伊班人,出生地是 詩巫 的加帛(Kapit)長屋。他的工作室位於古晉,平常店面門戶都是緊閉。他的店是採預約方式,扣門就會有人來應門。如果想特地去找他幫妳戴刺青的話,可以考慮先以 email 確認他的行程。我的高中同學本來預定要找他幫忙,有和他聊過,在決定要戴時,多次找他都找不到人,因為他出國去參賽了。旅程的安排,最好是把刺青安排在最後幾天,以免受感染。

Borneo Headhunters Tattoo and Piercing Studio
1st Floor 47 Wayang Street
93250 Kuching
Sarawak, East Malaysia
Tel/Fax: +6082-237062
Mobile: +6019-8566317
Email: info@borneoheadhunter.com
Website: www.borneoheadhunter.com

Robert Mayau
Robert’s Tattoo Art
Address No.2, 1st Floor, Gelanggang Kenyalang, 96800 Kapit
Tel +6013-5707695

參考資料:
1. Borneo Traditional Tattooing
2. youtube - Explore the origins of the traditional Iban tattoo


3. Sarawak Tattoo

4. Tribal Style

5. DIPPING MY TOE INTO BORNEO

5. BORNEO TATTOO

6. The Dying Art of Iban Tattooing

7. How I Got an Iban Tribal Tattoo

5 comments:

邱小美 said...

哦~~ 文章和照片都是你所作嗎? 很棒喔~!! ^^

Ahock said...

是的,都是我寫的。謝謝啦!

Anonymous said...

除了iban族,sarawak还有什么种族有刺青文化的?

Ahock said...

hi,我先就我所知的故且說說。砂州有24族的土著,以伊班和 比達友 人口最多。小眾的土著中,很多都是以女性有著較多的刺青,如 Punan、Kayan、Kenyah等。她們多在手和足戴有刺青。只是年青一代已不再戴傳統刺青了。至於更細節的,我得再翻看參考書才能解答。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