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張拉讓江上游的甘榜生活照

04 July, 2008

51240001


我這次去的是砂勞越中部的一條河,我們稱之拉讓江(Rejang)。
拉讓江貫穿了婆羅洲的心臟地帶,延河分佈著許多的原住民部落。這些原住民幾乎都是靠這條河在生活...

這張照片是在中午拍攝的,那是位於拉讓江的很上游部份。
這條河一年四季就如照片看到的奶茶色那樣,上游的原住民都是靠這河在過生活。那些人是在河中洗澡、洗衣服。

岸上的不是躺著一根很大的樹幹嗎?那是當做碼頭用的階梯。

再往更裡面看可以看到一群人站在一個牌樓之下,牌樓上的字是標示著這個甘榜的名稱及地點。牌樓下的居民都是駐足在村口等著往來的快艇,也許是在期待親友的到來、或是剛好經過停下來看熱鬧。
在牌樓的後方就是他們住的長屋了,照片上只看得到屋頂。

這種景觀在拉讓江上游處處可見。


05-1-copy

充滿想像力的小孩把河邊的黃土岸給弄實,就這樣當做溜滑梯玩起來了。

longboat
拉讓上游的主要交通工具 - 船

breakfast
在巫拉甲的華人 kopi tiam 賣的傳統早餐之一。半生熟水煮蛋和咖啡及吃蛋所需要的醬油和胡椒粉,蛋則是泡在那個鋁杯中,上面的碗則是保溫用。那個倒放的空杯是給你裝蛋用的。

06-1
在拉讓江兩旁的草叢中,常可以看到努力伸出屋頂的小屋子狀墓碑。這是 orang ulu (少數原住民族群)為甘榜中的大力人士所建的墓屋。裡面放了個甕,大力人士的遺體先入土為安,爾後再撿骨放在墓屋中的甕。


smile leaf
Daun Savang, 掛在門邊的笑臉葉。這是達雅人過年時在門邊掛上祈求平安的門神意象。左右各一男女門神,男生的嘴形呈 V 字形,女生的嘴形呈 U 字形。

kaki lima longhouse

gawai

dayak dance
天堂舞
這是在 Kejaman Neh 拍攝的迎娶部隊。最前面那一位長者跳的是天堂舞,頭上戴的是天堂鳥的帽子。

51250029

在溪畔洗澡
現在的長屋已有引水到屋內,但大部份人還是喜歡到溪畔戲水洗澡。家庭和樂融融的在溪畔渡過這美好時光。
拍攝於 Rumah Jandok, Kapit



05-1
看似是一無所有,實則該有的都有了,夫復何求?

註1:甘榜是馬來文 Kampung 的音譯,指的是部落。
註2:原稿是寫 "一張拉讓江上游的甘榜生活照",後來決定把這一篇變成一個主題,就加上一個張,就變成了現在這樣。


Rejang_map_legion copy

上圖標示了 Batang Rejang 的地理位置
這一系列的照片是在比 Kapit 小鎮還要上游地區的Belaga 區域拍攝,主要是在 Kapit 到 Uma Kejaman 之間拍攝的,不少是在快艇上拍攝。




延伸閱讀: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请问你到Kapit和Belaga的时候住在哪里呢?船是租私人的船吗?还是有售票的那种?

Ahock said...

Kapit 及 Belaga 都是住鎮上的酒店。除非是節慶,一般都有空房。Kapit 和 belaga 之間是坐每天的公共船班(買票上船的)。請見: 交通網頁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