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返鄉速寫

04 March, 2010

這一年的農曆新年,就如以往那樣,我返鄉渡過了我全年能休的假期。

在出發前,我很緊張,害怕計劃不夠周全,非常的害怕...
行程上我排得頗滿,前一段時間是去 Ba Kelalan,中間回家,後一段是去 Bario。

當我到了之後,我放棄了 Ba Kelalan 的行程,我覺得太緊了。同時,母親也來電促我赶快回家。
即使如此,我還是在 Batu Niah 逗留了4天3夜。

在 Batu Niah 的日子,我覺得是我近幾年返鄉最大的收穫。
我來台灣後,一直被這邊不同地區的人所綻放出來耀眼的生命力所感動。
我一度懷疑我的故鄉是不是少了這種感人的生命力。
我在 Batu Niah 看到了友族同胞們在這石洞內生活所綻放出來的耀眼光輝。
這情景就如同我曾經在台灣的九份、宜蘭東港沿岸的捕鰻苗活動一樣。
我很高興,在我生長的土地也見識到令人讚嘆的生命力。
"他們的工作很辛苦",我想這一句話並不能完整的陳述他們在這土地上所做的一切,真希望大家都能看到他們活得精采的一面。

我回到家,父親的不幸意外讓我只想留在家裡陪著父母。
我祈禱父親的靈魂得以盡快回到他的身軀。

我這次的行程也和阿姨及舅舅們有著較多的互動。他們生活得簡樸,由內而外呈現出我無法描述的真。這樣生活上的真,我在 Kelabit 高原上又體會到了。隨便遇到任何人,他們都會主動握手打招呼。他們有時間的話,會把他們這輩子發生的大小細瑣的事都倒出來給你瞧瞧。他們的真讓我無法想像,很感動。

G4C_2057
在往 Pa Lungan 的路上遇到的老人 - Tamata,很熱情的向我打招呼。

0 comments: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