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集 Hypo, 好感動IngTouch和正點 Photobook 的比較

19 December, 2007

最近2、3個月開始在找適合的相本書來當做捕夢人婚禮紀錄給新人的贈品。
找到的廠商有三家:
一、Hypo 的 iphoto 攝影集 網址:http://hypo.cc/index.php
二、好感動 IngTouch 攝影集 網址:http://www.ingtouch.com/book/index.php
三、正點攝影集 photobook 網址:http://www.photobook.com.tw/

hypo 是我最先接觸到的廠商,從網友拍的開箱文看到的是精美的成品。但,在我印製兩本後就
覺得照片要真實表現實體的質感真的有點難。這之後又印製了用雷射輸出的 {好感動相本}。好感動
相本也沒有讓我有太大的驚奇... 唉~

終於,我把最後的期待放在 正點相本了。
只是為何我會先選擇了好感動,才再來試正點呢?我想這和好感動有現成的排版軟體有關。另外,
也和他們的包裝及行銷相關。從我試用的先後順序就道出了那一家的行銷及包裝做得最好了。
但,有些人就是不太會包裝和行銷。
他們(正點相本)真的給了我最滿意的印刷相本書~

20071219_05
裕隆雅如婚禮紀錄

以下就略比較一下各家的差異:

包裝



Hypo 是包裝第一名!好感動相本的包裝和 hypo 做得幾乎一樣,但感覺和看到中國的冒牌品一樣,紙盒的質感沒有那麼好,盒子有點不太合得起來。Hypo 的包裝真的是好到讓人流口水....

正點的是讓人吐血~ (下圖是很久以前的包裝了,目前的包裝已大幅改善,已改用瓦楞紙製作的紙盒包裝了!!)

20071219_01


正點的典藏精裝本有提供書殼,這個書殼的質感就很棒了。


封面


正點的封面印製得很好,由於他用的紙的關係,所以感覺得質感是三家中最好。
hypo 的盒子弄得那麼的精美,難免讓人對內容物有更多的遐想~ 只是一打開盒子,看到書
封面竟然是用貼紙貼上的 ~ ~ 沒力~
好感動相本的封面就印得不賴,而且還提供書套(?),但這個書套不太合身,而且還在上面印上了
一大片好感動的 logo {廣告??}。置入性行銷,這一點就完全扣分。而且在底頁還會留有一小片的
廣告痕... 這些都可以從好感動的樣本照片看到。我有針對這一點寫信去投訴,結果是不鳥我。 :(


內頁


這一部份還是 正點 做得最好。他們的書翻開會先有一張扉頁,這在其他兩家也是相同情形。只是他們
的更好,還會有頁半透明的保護頁。內容則是從半透明的那一頁後面的右開開始。

20071219_02


正點不單單只是扉頁做得好,他們印刷所選用的紙質也是最好。而且,也可以選擇紙的上光方式。
紙的材質,我最不喜歡 hypo 選用的材質。我不太會形容,就是沒有厚度、沒有質感。好感動的用紙則
是稍好一些,類似雜誌的用紙,但並沒有很感動。

20071219_04

印刷


印刷上也是正點最讓我滿意。好感動和hypo 的印刷則各有優缺點。好感動給人的感覺是很搶眼,但
不耐看。hypo 的印刷質感其實還不賴,但用紙的關係,讓整體質感下降。

排版軟體


當然是 Hypo 的排版軟體最好。
我用 iphoto,約略1小時就排好了。但我送 正點相本,則要花我一整天在那傷腦筋。好感動相本的
排版軟體算是不錯用,但比正點沒有來得好太多了 {更正:正點相本已在2008.01.25 公佈他們家的排版軟體(下載) ,只是軟體的大小和 hypo 有得比}


結論


好感動相本是三家中感覺最不喜歡的一家,原因前面已述。
Hypo 的精裝本內頁用紙的問題而讓整體的質感大幅下降,顏色的表現也和攝影集的水準有很大的落差。但是,整體的購物經驗是比好感動和正點好。
正點的相本是這三家中最出色的一家,The best photobook in the town!!


雞婆一下
我是下載正點提供的模版來進行編排。
這邊放上一個送印的底稿和成品的比對圖,讓大家對 正點所放的模版印出來的樣子。
我送出的圖如下:
Yarur0005


20071219_03


下面這個是封面封底:
Yarur0001

同上,但這是在photoshop 中看到的樣子...
photobook_draft
所以,如果你的照片排得靠近藍線的話,就要考慮你的照片是要不要被裁到了。要被裁到則再往外放一點,
不想被裁的話,就要往內靠一點。

還有第一頁:
Yarur0002

我的檔案命名就是:封面封底.jpg;01.jpg, 0203.jpg,... 52.jpg



推薦 正點攝影集 photobook!!



延伸閱讀: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嘿嘿嘿~我是小菁菁,我看到你的留言囉,沒想到我第一次印就印到你心目中最好的正點,其實之前也比較過很多家,也差點要在好感動印製,但印像中好像是書的size&價位吧~最後選了正點來印,雖然包裝真的很XXX,我第一次收件時,還差點昏到,因為我找不到書啦,正點用郵局的箱子寄,一個大箱子,擺一本薄書(我印A4size的24頁),書上還蓋個瓦楞紙,正好蓋的密密的,箱子一開時,我真的傻眼啦~(心裡想:不會寄空箱來吧@@,我還把箱子拿起來搖一搖,沒聲音哦),還好後來有注意到瓦楞紙的邊緣不齊(人工切的),拿起來才看到我的相本書啦**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分析比較&心得~
這樣可以省了許多時間再試驗...

那應該就是選"正點"嘍!~^^

Unknown said...

最今又新出了一家www.vow77.com ,能不能也比較一下。

Ahock said...

如果廠商能提供10多頁的試印體驗,當然願意嘗試看看囉!謝謝告知!:)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現在也正煩惱用那一家印PHOTOBOOK!
看過你這篇文章後,我決定用正點了!
請問你正點的PHOTOBOOK內頁用了光膜還是霧膜呢?有何分別?
THANKS!

Ahock said...

這個也許你自己去看樣品會較準。我自己是使用霧面,感覺上還不錯,較有質感。

gauogea said...

第一次去印-正在等待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湘 said...

可以問個很笨的問題嗎?
我使用正點的編排書背文字,出現的都是橫的文字,怎麼樣才能讓文字看起來是直的??

Ahock said...

hi,
有幫你問過 正點的服務人員,他們的回應如下:


可參考http://www.photobook.com.tw/user_guide_4_2.php
文字輸入後可旋轉文字框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