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00 小評

23 January, 2008

小弟這兩天也用了 d300 拍了快2000張。
千多張是在大白天及室內拍的活動紀錄,約略400多張是在日出前在海邊拍漁民活動。

對焦
感覺上 d300 的對焦並沒有比 d200 好,甚至在白天室內的狀況會略遜一些些。低光下的拍攝似乎d300 有好一些些。
以上純粹是對機器的感覺~

照片質感
似乎有 d2h 的質感,高 iso 用到 iso 3200 也還不賴,雜訊有是有,但頗舒服。
請參考捕鰻魚苗(Ⅱ)

機身功能更動
a,nikon的 RGB Ⅰ,Ⅱ,Ⅲ 確定進入歷史了。但提供了更完整的 picture control。可以自行定義 picture control。nikon 也提供 d2x 的RGB Ⅰ,Ⅱ,Ⅲ,讓大家渡過這過渡期(??)。

b, 把最近修改功能清單給移除,但新增了自訂功能清單。我覺得這作法是有點笨的.....

c, auto iso 終於可以破1600 了。在 d200 機身,若設定 auto iso,則最高 iso 只能達 1600。

d, custum button 多了很多選項,連 command dial 也加入可以作相關設定。尤其是1 EV 的測光補償應是在高反差的活動中非常的有用。

e, 檢視縮圖的放大縮小鍵終於改得類似 E1 那麼方便好用了,但還是得花時間來習慣一下。

f, 刪圖也變得方便些了。

g, af 切換 (s, c, m的切換)鈕還是一樣易誤觸。

h, 機身按鈕的配置和 d3 更相似,這也是一大好處。可以雙機共處。

i, 耗電變得極低,一顆電池略可拍1500張。之前買的3顆d200電池不知要怎用.....

j, 新增 Active D-lighting。這一功能和大家熟悉的 D-Lighting 並不完全相同。 Active D-Lighting 可以提暗部的細節及亮度。在機身如果沒有啟動此一功能的話,raw 檔就沒有辦法啟動此一功能。raw 檔拍攝時有啟動此一功能,則用capture 將它關閉。在反差大的情況下可以考慮使用此一功能。

下圖中,上面是有 active D-Lighting,下面是沒有開 active D-Lighting。我個人是較不喜歡 active D-lighting 的效果。在一些高反差下會更適合些。我覺得沒有 D 的層次多一些,有 D 的就把那光影的感覺給打散了...



active D copy


下圖上中下的 active D 設定值為:none, low, normal。
這邊就可以看出 Active D 就有較大的貢獻了。

active D 2nd

0 comments: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