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咖哩

21 October, 2008

curry3
湯式咖哩

我在馬來西亞接觸到的咖哩有兩種:乾式咖哩 和 湯式咖哩。這兩種咖哩在烹調上有著很大的差異,顧名思義一者是在乾的狀態進行,另一則是在濕的狀態進行。在台灣台北,若要吃到道地的東南亞咖哩則可以到南勢角附近的華新街去覓食。那邊的羊肉和牛肉咖哩多數是乾式咖哩,雞肉咖哩則多是湯式咖哩。

大部份的馬來西亞華僑都只會烹調湯式咖哩,馬來人則多會烹調乾水兩種咖哩。馬來人的乾式咖哩多數是以牛肉或羊肉當做食材,湯式咖哩的食材就多是雞肉。湯式咖哩通常都直接用市售的咖哩料直接烹飪。乾式咖哩則會加上一些香料。

再來要介紹的是咖哩葉(Murraya koenigii Spreng.)。如果能夠在咖哩中加入5,6片咖哩葉,你則會身置在咖哩天堂中。咖哩葉有著讓人回味的香氣,尤其是在烹調乾式咖哩中加進去尤其能使它的美味放大到最高點。可惜的是台灣找不到這種食材。由於咖哩葉在乾燥處理後的香氣會消失,所以也不可能進口。我嘗試用咖哩葉的近親-月橘葉替代。結果是相差甚遠的味道,但還是可以當做替代品。所以,如果各位有機會拿到咖哩葉的話,不妨試試看她的魅力。

湯式咖哩
(註:當地人還是稱這個是咖哩,並沒有特殊的稱之 湯式咖哩,只是會問是乾的咖哩還是有湯汁的咖哩)


材料:

雞 1隻
椰粉 1包
House咖哩粉 1包
紅蔥 20顆
辣椒乾 8~10片
馬玲薯

做法:

1.先將馬鈴薯油炸熟。這樣做主要是讓馬鈴薯在加入咖哩中煮的時候不會有脫皮的現象,而油炸過的顏色也較美。

2. 將切碎後的紅蔥進行油炸,油掩過紅蔥即可。直至紅蔥變成褐色,加入咖哩粉一起炒。

3.咖哩粉炒到變色後,即可加入肉進去一起炒。水的加法則是要少量多次,這是烹調美味咖哩的秘訣。

4.將椰子粉用先水泡溶後,逐漸加入咖哩肉中。過程要不斷的炒。咖哩的底部容易焦掉,這要小心照料的。

5.將先前油炸過的馬鈴薯加入咖哩中一起煮。

6.咖哩肉從加入肉到完成約需時30~35分鐘。

curry1
curry2


乾式咖哩


材料:

雞 1隻
椰粉 1包
House咖哩粉 1包
紅蔥 20顆
辣椒乾 8~10片

香料-
南姜2片
八角10片
丁香4片
桂皮2片
咖哩葉8片

做法:

1.先將肉用水煮熟(水煮前請先川燙),水的量最好是越少越好,煮的水之後會用在料理中。雞肉煮個20分鐘即可。

2.將切碎後的紅蔥進行油炸,油掩過紅蔥即可。直至紅蔥變成褐色,加入香料和咖哩粉一起炒。

3.咖哩粉炒到變色後,即可加入先前水煮熟的肉進去一起炒。如果過乾,可以加入一點先前水煮雞肉的水進去。

4.椰子粉用先前水煮雞肉的水泡溶後,逐漸加入咖哩肉中。過程要不斷的炒。

5.咖哩肉從加入肉到完成約需時20~25分鐘。如果想要吃濃稠一點的,則水放少一點;反之亦然。


後記

我自小就常在吃咖哩,但多數都是吃到湯式咖哩。這也就是為何我會說馬來西亞華人多數只會烹調湯式咖哩。
加了咖哩葉的咖哩有很濃厚的馬來和印度味。出國約8年了,所以才會回想起這麼濃郁的家鄉味。但是,我吃過的乾式咖哩也不過二、三次。因此,你略能想像咖哩葉的魅力吧!
最後,只想說我是有點點怕吃咖哩。吃了咖哩後會有噁心的感覺,尤其是打嗝的感覺讓人難受... 即使如此,還是會拚了命的想吃咖哩。
LastUpdate: 30 April, 2005

0 comments: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