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發在台北的老家

24 October, 2008


0001_IMG

0002_IMG

0003_IMG

0004_IMG




這邊放的是阿發在台北市信義區六藝里的老家房子照片。這邊的照片拍攝日期有兩次,一次是2007年農曆年的年卅,另一次是今年(2008年)10月18日幫他拍婚禮紀錄時幫他記錄的。

房子對於家庭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資產。我小時候的老房子只能存在於我的記憶中了,因為都沒有任何一張描述她的照片存在。我嘗試在這裡放上我替阿發的老房子所做的寫真照片。

在拍攝和組織這些照片時,我都盡量做到可以表現出這房子的空間分配。我在拍攝時是有不時在留意照片中所框進去的東西,並留做下一個畫面的導引或提示。希望這些照片可以帶你們逛一遍這一棟有意思的老房子。

在拍攝上,2007 年和 2008 年最大的差異是人。2007 年是人住在這房子的感覺,2008年則是這房子的寫真。我還在摸索到底要怎麼表現一間房子的感覺是較適當合宜的。




阿福
撰於 民國 97年10月24日



0005_IMG

0006_IMG

0007_IMG

0008_IMG

0009_IMG

0010_IMG


0011_IMG

0013_IMG


0012_IMG

0014_IMG

0015_IMG

0016_IMG

0017_IMG

0018_IMG

0019_IMG

0020_IMG

0021_IMG

0022_IMG

0023_IMG

0024_IMG

0025_IMG

0026_IMG

0027_IMG

0028_IMG

0029_IMG

0030_IMG

0031_IMG

0032_IMG

0033_IMG


0034_IMG



備忘錄


友人箔樵有針對這個專題給予評論,整理重點如下:

大景太多了 想要在看到更細的東西。還有平行角度的鏡頭也太多,照片看起來沒有變化就跟我俯角太多一樣。而且平行時,你也容易照歪。剛剛說的是構成方面,內容嘛... 我還看不出來人跟建築物的情感。或許問題不在照片,必要的文字補充也很重要。如果是我的話 我提出我可能會拍的地方 看你能不能做參考。玄關入口處的門檻,只有門檻歲月的痕跡跟鞋子,你照的那張門 特寫手把,多照幾個角度備用。
倉庫的地方?看倉庫裡有沒有什麼東西看起來年代久遠。樓梯,由下往上,若有一道光照出一階年代久遠光滑的質感會更好。浴室的重點大概在地板 小碎花磚,我覺得我會拍這些吧!



本來我想在下半年拍一些討海人相關的題材,但我覺得選擇拍信義這個老房子反而是更務實的做法。放棄自己熟悉方便取得的題材,跑去大老遠的地方拍攝不熟悉的東西,似乎是太理想了。在拍這場婚禮紀錄之前,我還沒有這種想法。紀錄這房子的想法是當天臨時想到的,即使在一年前我已開始做了....

我應該投入在老房子的想法上,就是人家幫它拍寫真的話,它到底想告訴人家她是怎麼樣的一棟房子。像拍那個樓梯,就好像是老房子在告訴我們她的長寛。像箔樵說的拍樓梯的使用痕跡如果拍攝時有和老房子對話的話,夠專心投入的話就傾聽得到這些聲音了。如果我再去拍我會靜靜的走過一遍,好好看每個小地方就像很敬畏的看一個寶貝那樣 就像是和人對話溝通那樣 ,得靜靜的和他們對話了解。

只是 說是一回事,做則難啊!

細節的描述是必要加強的課題。

0 comments: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