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永久居留證

11 December, 2008

由於台灣的永久居留證相關規定日新月異,所以相關法規請上內政部移民署網站查看。

變更的法規中重要的有,以下摘錄自移民署網站 (摘錄日期:2011年12月16日):
  • 居留事實
  • (一) 申請永久居留,外國人應於我國合法連續居留五年,每年居住超過一百八十三日之期間屆滿後,二年內申請;居住臺灣地區設有戶籍之國民,其外國籍之配偶、子女亦可適用在我國合法居留十年以上,其中有五年每年居留超過一百八十三日之期間屆滿後,二年內申請。
  • 財產或特殊藝能證明:(筆者註:這一條文相當於要求申請者的月薪至少要有36k。)
  • (三) 財產或特殊藝能證明: 1、 以我國國民配偶之身分申請永久居留者,得檢具下列文件之一,由入出國及移民署認定之: (1) 國內之收入、納稅、動產或不動產資料。 (2) 親雇主開立之聘雇證明或申請人自行以書面敘明其工作內容及所得。 (3) 我國政府機關核發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或技能檢定證明文件。 (4) 其他足資證明足以自立或生活保障無虞之資料。 2、 以前款以外情形申請永久居留者,應具備下列情形之一: (1) 最近一年(指申請當年之前一年。如九十八年六月一日提出申請,則最近一年係從九十七年一月一日至九十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於國內平均每月收入逾行政院勞工委員工公告基本工資兩倍者(基本工資每月一萬七千八百八十元,兩倍為三萬五千七百六十元)。 (2) 國內之動產及不動產估價總值逾新臺幣五百萬元者。 (3) 我國政府機關核發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或技能檢定證明文件。 (4) 其他經入出國及移民署認定者。

修正日期:2011年12月16日

台灣的外國人拿的居留準證叫做 ARC,Alien Resident Card。那個 Alien 看起來就像是外星人的意思....

在去年的12月份,我也申請了台灣的永久居留。

以下是我有用到的資料整理。

大致上是先去移民署查是不是符合資格,符合資格後就可以開始申請良民證。以大馬為例,需要2個多月才會發下來。拿到良民證之後,要去外交部辦驗證,驗證之後再翻譯,並拿到附近的律師事務所公證。
大致上就隨著下面的敘述去辦即可。


Ahock

相關文件及資料

下載:良民證翻譯
網頁:馬來西亞良民證申請書填寫範本

-------
入出境管理局:
http://www.immigration.gov.tw/index_ch.asp


址: 台北市廣州街15號

星期一至星期五08:00-17:30,中午不休息。
(02)2388-9393
註:帶護照辦理即可!



-------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忠孝聯合事務所

(負責公證人:鄭艾侖)

臺北市忠孝東路4段285號6樓之 3

電話:(02)8772-2305

手機:0922-429197

傳真:(02) 87722309




*********************************************************************

發信人: webber (-------------), 信區: MsiaJob
標 題: Re: 我已經成功申請到永久居留了
發信站: 大紅花的國度 (Fri Oct 28 00:49:30 2005), 轉信


以下是我從今年7月31日至10月11日中申請的過程,趁記憶還在,趕快跟大家報備
由您居住地的警察局外事課提出申請 該承辦人員再轉寄至台北內政部警政署審核
記得 必須由您居住地的警察局外事課提出申請
註:法令常更動,請記得隨時異動...

當你在申請前請先確定幾件事:
第一點:居留的期限(居留證上註明的居留期限)要滿七年且為連續,不可以中斷。(註:若不確定自己有無符合居住天數的條件,可事先答打電話去詢問承辦居留證人員。 2009年7月14日修正,感謝暱名人士加註。 )

第二點:每年留在台灣的時間必須超過183天。
第三點:你是有納稅的,最近一年必須有工作且有報稅,
且最近一年的平均薪資要超過31680(一年要超過380160,之前我寫錯了)。
第四點:申請永久居留將花費新台幣10000元,當然是申請通過才需支付。
申請用久居留(單身、非依親)
需要文件:
1.申請書及二吋照片二張
2.連續居住之入出境記錄證明一份
3.新、舊護照正、影本一份
4.最新居留證正、影本(正反面)
5.健康檢查合格證明一份
6.最近三年納(免)稅證明一份
7.最近一年的財力證明(月平均達NTD31680,一年要超過NTD380160)
8.台灣的良民證(刑事記錄)
9.馬來西亞的良民證(刑事記錄)

以上文件根據下列的法令規章:
http://www.tcpsung.gov.tw/foreign1.htm


我自己的辦理流程是(但建議跑每個單位時要帶照片 居留證 護照 印章 且最好有影本):
7月31日 先申請馬來西亞良明證sijil kelakuan baik (因此項文件需時最久,3個月有效)
寄信至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02號8樓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經濟組
黃小姐收
TEL: 02-27132626 FAX: 02-25149864
工作時間: Mon-Fri: 0900-1300; 1400-1700
建議用email: consular_div@hotmail.com (信中直接註明您要申請馬國良明證)
她會用夾帶檔案的方式給您申請表格來填寫
所需文件 馬來西亞身份證x3、護照x3、台灣居留證x1之影本、照片x2
以掛號寄件至上述地址 並附上台幣25元掛號回郵標準信封22cm x10cm
一份,並寫上自己的聯絡電話、收件地址及收件人

.......................................................(費用為NTD200)

9月09日 前往醫院體檢(區域以上或教學醫院) 有外國人專用的表格 稱之為乙表
檢測內容有糞便寄生蟲,愛滋,胸部X光等
(需時7~10天不等,視各家醫院,3個月有效)

...........................................(費用視各家醫院,約NTD1000)

9月15日 前往醫院領取報告

9月20日 收到馬國的良明證 先自行翻譯成中文 須註明翻譯者是誰

9月22日 前往高雄外交部驗證馬國良明證 (需時2個工作天)
所需文件 居留證或護照 最好也帶些影本
當然良明證正本要帶去 譯本就不用了

.......................................................(費用為NTD400)

9月26日 前往高雄外交部領取已驗證好的馬國良明證
驗證好的良明證連同譯本拿到法院公證 (當天領取)


.......................................................(費用為NTD750)

順便前往高雄入出境管理局辦理入出境紀錄 (需時7個工作天)
所需文件 護照 居留證 最好帶些影本

.......................................................(費用為NTD100)
(現已不需要事先到入出境管理局辦理入出境紀錄,在辦永久居留證時辦理人員直接在電腦上跑資料即可!2009年7月14日修正,感謝暱名人士提醒!!)

去警察局外事課申請台灣良民證 (需時3個工作天,1個月有效)
所需文件 居留證

.......................................................(費用為NTD250)

註:入出境紀錄及台灣良民證可以自行去領或等其寄來,還蠻有效率的
不過需自付郵寄費

9月27日 申請納免稅證明 如您欲在94年度提出永久居留申請 則須91,92,93年度的證明
且您的納免稅證明須在您之前那些年度的居住地提出申請
例如 您的求學時代住在台南 則免稅證明要在台南國稅局開立
之後的工作地是在高雄且在高雄納稅 那納稅證明就要在高雄國稅局開立
所需文件 護照 居留證 印章 畢業證書 (當天領取,1個月有效)

9月28日 向93年度工作的公司申請補開扣繳憑單

如果您當初公司給的是一式二聯 則拿第二聯來申請永久居留就可以了
如果當初公司給的是一式一聯 則補開的扣繳憑單要蓋之前公司的大小章
扣繳憑單須僅僅為您薪資的部份 意即您的薪資要達到每月NTD31680或一年要超
過380160

10月11日 因為種種因素 拖到這一天才提出永久居留的申請 現場須本人簽名
繳交所有前述1~9項的文件 承辦人員會為您初步審查
其審查沒問題後 就會幫您送件至台北內政部警政署做最後的審查

10月20日 承辦人員打電話來通知永久居留的申請已通過

10月25日 前往高雄領取永久居留證

....................................................(費用為NTD10000)


整個事件總算告一段落~~~!!!

檢討:
http://www.e-services.taipei.gov.tw/hypage.exe?HYPAGE=form.htm&s_uid=019118
以上的網頁是錯的 請大家不要再依據它了

每跑一個單位時 記得隨時攜帶 護照 居留證 照片 印章 連影本都要多備幾張
每拿到一份文件時 都要有影印備份起來的習慣 以防不測~~

若是順利且又自行領件 我估算從申請馬國良民證到拿到永久居留證
仍然需要2個月又4天左右 有更快紀錄的也請分享給大家
畢竟在國外大家都吃了不少苦頭 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申請到~~



發信人: webber (-------------), 信區: MsiaJob
標 題: (重述)申請永久居留--單身 非依親
發信站: 大紅花的國度 (Fri Oct 28 01:21:38 2005), 轉信


申請用久居留(單身、非依親)
需要文件:
1.申請書及二吋照片二張
2.連續居住之入出境記錄證明一份 (有效期限:無 )
3.新、舊護照正、影本一份
4.最新居留證正、影本(正反面)
5.健康檢查合格證明一份 (有效期限:三個月)
6.最近三年納(免)稅證明一份 (有效期限:一個月)
7.最近一年的財力證明
8.台灣的良民證(刑事記錄) (有效期限:一個月)
9.馬來西亞的良民證(刑事記錄) (有效期限:三個月)
需經外交部驗證及附上法院公證之中譯本


當你在申請前請先確定幾件事:
第一點:居留的期限(居留證上註明的居留期限)要滿七年且為連續,不可以中斷。
至於居留的七年中,可以包含學生時期,亦即居留目的為求學的時間也可算在內。
第二點:每年留在台灣的時間必須超過183天。

第三點:你是有誠實納稅的,最近一年必須有工作且有報稅,
且最近一年的平均薪資要超過31680(一年要超過380160)。
第四點:申請永久居留將花費新台幣10000元,當然若申請通過才需支付。


流程建議:
1.請先計算自己居留滿七年的日子為哪一天(以下通假設為2005/10/01),
意即你在1998/10/01~2005/10/01必須都有取得居留資格,不可中斷。
然後扣除你離境的天數,一年在台灣的時間必須超過183天,七年都要符合此資格。

2.當你的資格符合了,第一步先申請第九項「馬來西亞的良民證」,因為所需的時間最久
,從一個半月到五個月不等,所以要先申請;可以向「駐台北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
」申請,或回本國申請。

建議在居留滿七年的那天起前三個月就送件(意即在2005/07/01時提出申請)。

3.在等待的期間,先備妥第七項「最近一年的財力證明」及第五項「健康檢查合格證明」

最近一年的財力證明必須超過NTD380160(所謂最近一年是指去年一整年,也就是2004
年整年度),有下列幾種,選一種繳交即可:
a.最近一年的薪資扣繳憑單:所以當你在去年報稅時一定要留一份正本或影本的扣繳
憑單,影本需要蓋公司的大小張(公司圖章及負責人印

章)。
b.最近一年的薪資所得證明:需要請公司開立,同時也要蓋大小張。
c.最近一年的儲蓄存款證明:在國內金融機構儲蓄或存款達標準以上(NTD380160)
意即整年度的存款金額要維持此筆數目之上。

健康檢查通常需要一禮拜的時間,所以可以在滿七年日子的前二個禮拜去做(意即2005/
09/15),注意醫院的等級必須達到「教學醫院」,健康檢查的種類是專門做外僑居留
用途的(乙表),須空腹,留糞。

4.接下來當你收到馬來西亞良民證時,請自行翻譯成中譯本。

5.算算時間,當到了2005/10/01即為滿七年的日子,便可著手進行完成第二項、第六項、
第八項及第九項的工作。

請先到外交部辦理馬來西亞良民證之驗證(二個工作天),同時到入出境櫃臺辦理這七
年的入出境紀錄證明書一份(七個工作天),由於需要整整七年的紀錄,所以一定要到
滿七年後申請才有效力;驗證需親自領件,但入出境記錄可以寄到自己家中。

接著到警察局外事課申請台灣良民證(三個工作天),同樣證明書也可寄到自己家中,
不用再跑一趟。

到你納稅的地方國稅局申請近三年納稅證明(2002年、2003年、2004年),當天即可辦

滿七年後申請才有效力;驗證需親自領件,但入出境記錄可以寄到自己家中。

接著到警察局外事課申請台灣良民證(三個工作天),同樣證明書也可寄到自己家中,
不用再跑一趟。

到你納稅的地方國稅局申請近三年納稅證明(2002年、2003年、2004年),當天即可辦
妥領件,若其中有學生時期不需納稅的情況,可以補報稅,然後薪資及稅額填0,最好
攜帶畢業證書證明當時仍在求學,然後請他開立該年有依法報稅的證明。

6.三天後領回驗證後的良民證,並攜帶自行翻譯的中譯本,到地方法院辦理公證,
中譯本需註名翻譯者是誰,公證時須翻譯者到場,所以最好翻譯者寫自己。

7.皆下來請影印你的護照及居留證,護照是新、舊都要影印,而且是每一頁,
只要有蓋章、或填寫過的都要影印,居留證最好是每一張,若沒有的話至少要影印
最新的一張,正、反面都要印。

8.等你收到寄來的入出境紀錄和台灣良民證,到此時大約是1~2星期,你就已經備妥所有
文件,可以跑一趟警察局外事課申請永久居留了,申辦的速度大約是5天~3星期,若一
切順利,你將可以在2005/10/20左右拿到你的永久居留證,恭喜!

記得拿永久居留證時需繳交NTD10000元喔!

10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否幫忙一下..我是馬來西亞華僑..因為要翻譯中文的良民證. 是否可以聯絡你...感謝.

Ahock said...

我的良民證翻譯本如下,給你參考:
良民證翻譯

有問題可以問問看。

Anonymous said...

感謝你的幫忙,我為了這件事傷腦筋...我想這文件對我真的是太大.
我的msn: cheefong_choong@yahoo.com
有機會大家出來聊,當成是同鄉朋友..

Sam said...

我最近頭也很大......
我是近年畢業的澳門僑生...
所以一畢業就變 "外國人"
好不容易才申請到新的工作證
(月薪是 479xx 那個.申請時好像是首例)
結果做了一年半被裁員 = =
想問一下各位...
唸大學時的時間算在 ""滿七年""嗎

Ahock said...

唸大學的時間也算在內。它的條件是指"連續合法居留滿7年",重點是要 連續不中斷合法居留即可,並沒有限定是甚麼類型的合法居留。

Sam said...

你回好快啊....
我大學延2年.那算是合法.
工作一年半. 那 7年半...
不過我只有 2年繳稅證明...

我想問.那裡可以check.我是否附合資格

Ahock said...

請找移民署確認是否符合資格。法條是如此寫的,只是每個辦案人員的解讀不一樣。我個人是在北縣辦的。

Anonymous said...

您好,
很感謝您的分享, 這個文章給我的幫助好大, 您好細心呀.
我是印尼華僑, 最近很想申請永久居留證, 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 我在大學的時候, 不小心的忘了去延長居留證, 所以違法居留幾天吧, 後來就要到出國外, 重新入國. 這樣算有合法連續居留嗎 ?
若有其他問題, 是否可以跟您聯絡.
感謝您

Ahock said...

hi, 看你的情形應該是中斷了。所以,是你再取得那天算起。

Anonymous said...

哇, 您回覆真快呀.
怎麼判斷是否中斷了呀. 因為我的居留証號碼還是一樣, 而且我換了護照, 還可以檢查到嗎? 我上次有去申請出入紀錄證明, 但從資料看是每年都有滿 183 以上喔.
謝謝您

Ahock said...

hi,
不好意思啊!我的說法確是很不可信的,但有件事可以確認你的居留是不是有中斷過。你在那一次出去後重新進台灣時,你是拿居留證進來的?還是你出去,在國外辦個台灣簽證,你是靠這個方式進來的?另外,連續合法居留和在台灣逗留滿183天以上是不相關的。在台合法居留滿183天以上只是說明了你在台合法居留的時間已符合以在台有居留所的人看待了。最大的差異是課稅的稅金會較低。

至於連續合法居留,只要你有合法的居留證,你就可以依這證件重入境。所以,你會有需要用到台灣簽證的話,那就表示你的居留證失效了。
最快的方式是,打電話去移民署確認。

Anonymous said...

Hi, 您好
我辨的就是停留簽證再轉居留證

在這個網站有提到如果逾期居留如何申辦重入國,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 我就是這樣申請的
.我那時候去澳門辦證件後, 回來台灣的時候, 有辦落地簽證.

http://hirecruit.nat.gov.tw/chinese/html/faq_03.asp

[申請人出國後,如欲再入國居留,應至我外交部駐外館處申辦居留簽證後再入國;或先辦理停留簽證,入國後再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改辦居留簽證;於取得居留簽證 15日內持本人護照、2吋照片2張、證明文件及費用,至居留地警察局辦理外僑居留證。]

這樣算有斷掉嗎. 謝謝 ^^

Ahock said...

hi, 我是覺得應該是斷掉了。因為你需要用到別的簽證回台灣,表示妳在台已經沒有居留權了,也就是說妳的居留權證已失效了。但是,相關認定,還是請洽各地的移民署。

移民署相關資訊

Anonymous said...

Hi, 剛剛有打電話到移民署那裡, 確定我的居留有斷掉. 但法令有改, 只要滿 5 年就可以申請了. 所以依我的狀況, 他跟我說, 今年九月後就可以開始申請.
拿到永久居留證, 有連帶關係的作用嗎. 就是說如果我申請到, 我弟弟/配偶是否也是有可以拿到.
謝謝

Ahock said...

hi, 就我的了解,這是有一點聯帶關係的,但還不足以讓妳的一等親能取得永久居留證。可是因為妳有在台合法居留的身份關係,也許妳的弟妹可以取得 依親居留。一樣,只要連續 合法居留滿5年,也可以申請永久居留。但,這只是以我的理解來答妳的,妳還是要向移民署確認實際的情形。

Anonymous said...

Hi, 謝謝您熱情的回答.
那我到時候要申請有任何問題, 再請教您喔.
謝謝您

Unknown said...

請問在台北的話, 要如何公證良民證比較方便呀, 是要到新店 還是台北地方法院

Ahock said...

就找你方便去的律師事務所就可以了。

Unknown said...

拿到了, 謝謝你.
你這一篇應該給許多人省下麻煩.
謝謝你

Ahock said...

ke.yap: 恭喜你耶!其實要感謝的應該是我引用的那一篇文章,我也是跟著他的敍述辦成的。

Anonymous said...

考慮要辦永久居留證很多年了,但因為看到重重的要求不知如何有系統地進行而作罷。最近發現你的網站清楚的陳述進度方式,真的非常有用。我也已按照你的方式順利地進行了一大半。但今天碰到與你那時辦的流程有不同之處,特藉此告知大家,免得跟我一樣白跑一趟拿了號碼枯等一小時才發現方式已修改了:現已不需要事先到入出境管理局辦理入出境紀錄,在辦永久居留證時辦理人員直接在電腦上跑資料即可!若不確定自己有無符合居住天數的條件,可事先答打電話去詢問承辦居留證人員。

Ahock said...

hi, 你提到的這一點在2年前就是如此了(就是移民署成立後就可以直接在那邊查證了。),只是我忘了改正。感謝提醒。

Anonymous said...

Ahock 我可以問你幾個問題嗎?
就是你拿了永久居留證, 是否還擁有大馬國籍? 那如果我是因爲配偶是臺灣人呢?會有差別嗎?
另外就是很私人的問題, 希望你能分享, 如果不願意也沒關係。
那就是你之前是因爲工作的關係才繼續在臺灣, 還是因爲念書的關係所以在臺灣居住長達7 年? 因爲對於你所說的薪水的標準, 我不是很有信心, 希望能有你的建議。 謝謝你

Ahock said...

申請永久居留並不影響原國籍。配偶是台灣人也不影響,但是如果配偶是台灣人,則可以考慮依親居留。依親居留則在工作證上面可能有點問題,這一點我不是很清楚,可撥電洽勞委會了解一下。
台灣的新資確實差強人意。只是為何會留下來呢?只能說我沒有太多的智慧的選擇吧!
只是身為東國人的我和其他來自西國的學子在選擇要不要回鄉時,在抉擇上則是大困難。我回去東國,是找不到相關的工作。如果要去西國工作,我還是落得離鄉背景的境地。這就是我當初選擇了要留下來的原因。只是我還在不斷的徘徊....

Anonymous said...

噢噢
真的很巧也
我也是古晉人 XD
哈哈 那麽你是從事什麽行業呢?
因爲我想如果要留在臺灣, 就必須去尋找一些有這麽豐厚薪水的工作咯

Ahock said...

我是在中研院工作。我覺得4萬8 並不算是高薪。在做選擇是不是要留下來時,往往我們無法很全面的去評估這樣的選擇所會帶來的不可預期的衝擊。很多東西,往往是失去後才會察覺到的。
我想你應該也和我一樣,幾年前來台時是不作第二想就來了。只是,目前的我,在考慮到要不要回古晉時。腳陷在地上非常之深,深到我寸步難移。隨著年齡的增長,肩上無形的重擔就這樣長大了。

Anonymous said...

想請問一下,當你拿到的馬來西亞的良民證後,還需要到駐馬台灣辦事處和馬來西亞外交部去驗證嗎??

anggi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我問一個問題啊. 我在台灣唸書大概5年 : 2003-2008年. 2008年畢業之後, 我的身分從學生變成應聘. 所以我要出境辦工作簽證然後才進來台灣辦新的居留證. 現在呢我的身分是應聘從2008年6月到現在. 我的問題是, 這樣的話我的居留會不會中斷啊? 這樣的case,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證嗎?

Ahock said...

>>拿到的馬來西亞的良民證後,還需要到駐馬台灣辦事處和馬來西亞外交部去驗證嗎??

拿到的良民證是要拿去外交部驗證。

Ahock said...

>>在台灣唸書大概5年 : 2003-2008年. 2008年畢業之後變成應聘. 所以我要出境辦工作簽證然後才進來台灣辦新的居留證.

我不曉得你為何要出境,一旦再入境時並不是持有有效的任何居留證,即表示你的居留已中斷。去一趟移民署查一下就可知自己是不是符合資格。給你參考看看。

Anonymous said...

因為我在移民署網站查了一下, 他們說求學的時候, 不能算. 那我要問你是不是這樣啊? 針對出境的部分, 因為如果說你找到工作, 你要辦居留簽證的時候, 你一定要在國外辦, 不能在台灣辦, 所以我不得不怎麼做.

Ahock said...

關於在台取得工作簽證的問題。這要視你在取得工作簽證之前,你所依的居留簽證是那一種。有一些簽證是可以直接在台轉換成工作簽證,而不需要出境即可辦理。有一些簽證則不允許做居留身份的變更,像過境簽證或旅遊簽證就無法轉換成工作簽證。拿這類簽證的就得出境,以取得工作簽證。

求學時期算不算,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我辦的時候是只要連續合法居留滿8年即可以辦理永久簽證。現在的法規好像有變更。最好的方式是親自跑一趟移民署問一下就可以得到確切的答案。

我是在台北縣的移民署辦理的,負責的人員是 黃世華先生。
電話:8964-7960 #206

不同承辦人員對相同的法規會有不同的認知,給你參考。

Ahock said...

必須強調的是,居留問題茲事體大。最好還是親自跑一趟問移民署,這邊的一切資訊只是供你參考。

Anonymous said...

請問,是不是畢業後有工作,就一定要申請永久居留證?一般的居留證跟永久居留證又有什麼差別?

Ahock said...

在台灣要取得工作簽證不是那麼的容易。首先要滿足專業領域所迫切需要這一要求。當然,這一認定是由薪資所得來看,也就是月薪得要有4萬8以上才得以申請。除了月薪是基本的限制外,應聘單位若是在衛生署管轄以下部會或是總統府直轄下的單位部會如中研院,則是在這月薪的限制之外。
取得永久居留證則是讓人在心理上有一種穩定的效果。

Ahock said...

永久居留證其實並非永久有效,每年要在台逗留滿165天才不會失效。若是沒有工作,你也可以合法居留。
如果是以工作簽證換取的工作居留權,那麼一旦失去工作後的7天內就要出境(這我不確定幾天,請自行查證)。因為是依工作而居留,所以工作失效了,所依附的工作居留權當然也相應失效。

Unknown said...

Hello,

I'm from Kuching as well.I have been here for 17 years but just got my PR recently.Yes,I did read the messages here.We would like to thanks all of you posted the messages as well.They're helping me a lot.

Dora Hii.

Ahock said...

不用客氣,我只是整理別人寫的東西放在這而已。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Sorry....forgot to tell you all,the confirmation letter by the KH court already changed to Taiwan Kaohsiung District Court.

Tel:07-7432027 ext.302-309

Wish you all the best!!!

Dora Hii

Anonymous said...

您好,
我想請問您幾個問題:
1. 在內政部網站中申請永久居留需繳驗證件的部份, 其中有一項"財產或特殊藝能證明", 請問您是準備哪些證明??
2. 您在申請"最近五年內之我國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正本", 是否真的只需申請最近的五年, 還是所有在台期內的刑事紀錄都要?

謝謝!!

Unknown said...

您好, 我最近很想到台灣工作定居, 試找了好多工作, 不是沒有回音就是應徵了公司不是那麽樂意幫我辦工作簽證, 不知道您是否可以為我提供一些可以拿來參考的做法呢?

Ahock said...

Venice,
我能想到的就是先從政府單位或是學校單位的工作先著手。不然,還真的很難取得工作居留。給妳參考。

Unknown said...

Hi Ahock,

謝謝您的回復.
最近有家公司想要聘用我, 問我有沒有辦法得到逗留期限比較長(4-6個月)的簽證. 我看過一些資料, 這個好像可以辦得到, 請問您對此有更深入地了解/意見可以提供嗎? 謝謝.

Ahock said...

Venice,
一般居留事由和事實有出入的話,就會形成非法逗留的狀況,這要避免。要雇用外國人來台工作也不是太難。只要老闆願意給你 NT4萬8 的月薪,送件一定會過關。4萬8在台灣其實還算是低收入戶,所以要取得這資格並不難。如果薪資剛好在這下面一些,建議你可以商請公司給你至少這樣的薪資,但沒有年終獎金。以放棄年終獎金的方式來取得工作簽證的方式,是相對容易達成的事。
我會建議你取得合法(和居留事實相符)的居留簽證是較有保障的。給妳參考看看。

Ahock said...

我上一個留言說: "以放棄年終獎金的方式來取得工作簽證的方式,是相對容易達成的事。"

意思是,以放棄年終獎金的方式來取得較高的月薪以符合申請工作簽證的條件。

實際上,也有報4萬8,實領沒有這麼多的情況。這都是為了符合工作簽證的條件。

Unknown said...

好的 謝謝你 我大概理解了

Anonymous said...

hallo

Anonymous said...

首先很感謝您可以和我們分享您的幸福美好!我想請教一下,我現在已經沒身份了.但是我真的很想留在臺灣?請問我是否還有希望嗎?不管有什麼條件,只要我做的到我一定會做!我會努力的!我家人也同意,求求您幫助我...

Anonymous said...

你好, 我想問拿到馬來西亞良民證之後要驗證是要拿去駐馬台灣辦事處驗證之後在拿回台灣的外交部驗證嗎?
還是說可以直接在台灣的外交部驗證

Ahock said...

你好!
這問題可能要問當地的外交部看看。

hong said...

抱歉! 請問如果還沒畢業但是已經在台灣居住超過7年是否有資格申請? 但是沒有薪資, 那該怎麼辦? 是否一樣可以申請?

Ahock said...

hong,
就讀期間的採納則是依辦事人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解讀。如果依照移民法來解讀,"申請永久居留,外國人應於我國合法連續居留 五 年"(註:目前的法規已改成滿 5年即可申請。),另外再加上第三條款之二任一符合條件即可申請。所以,只要畢業後工作滿一年,應該就可以去申請永久居留證了。

Ahock

Anonymous said...

如果放棄馬來西亞國籍,會不會受到處罰嗎

Anonymous said...

如果放棄馬來西亞國籍,需要什麼資料嗎

Ahock said...

我不曉得放棄馬籍需要那些資料,建議你打去 駐台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 問問看。

駐台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
Malaysian Friendship and Trade Centre, Taipei.
105台北市敦化北路102號8樓
Tel: 02-2713-2626
Fax: 02-2514-9864

http://www.kln.gov.my/web/twn_taipei/home

Anonymous said...

你好~之前我都是用停留簽證在臺灣逗留.那要怎麽把停留簽證換到居留證呢?另外要怎麽辦到工作證?一定要是白領或藍領人士才可以辦工作證嗎?

Ahock said...

暱名者,停留簽證是指旅簽嗎?這要換成工作簽證蠻麻煩。先找到有人願雇用你,再去勞委會申請工作準證,再去移民署取得工作簽證。同時,你得再出境。

我是以我的經驗告訴你,這和目前的法規不一定相符,你得自己去確認。

另外,我不歡迎暱名留言。

crazyfan said...

不好意思哦...因爲最近爲了工作証的事在煩惱 剛好今天看到你po的文章 你也這麽熱情的回復每個人的留言 就拜托你一下 :)

厄...一定要到臺灣的勞委會去申請哦??如果是雇主去申請可以嗎?

Ahock said...

crazyfan,
hi,雇主去跑也可以的。

crazyfan said...

嗯,大概了解了...謝謝你哦~ :)

Ahock said...

重點是找到雇主,條件又符合勞委會規定。那就只剩下手續的問題了。

祝你 順利

阿福

crazyfan said...

雇主是找到了 只是我覺得我做的這一行要拿到工作證會比較難 :(

Ahock said...

工作證的取得真的是要人命。我也經歷過相同的情境,真的是沒經歷過真是不曉得要留在異鄉是多麼的辛苦。

crazyfan said...

是啊~而且我都用停留簽證在臺灣逗留 要拿到工作證的幾率更小了吧?
想請問一下哦 除了在臺灣讀書 還有其他辦法拿到居留證嗎?

Ahock said...

讀書、依親是較普遍的做法。我想不到其他的偏招了。

SazA said...

我現在是在台灣就讀大學2年級,我也想取得永久居留證,可是不想要用結婚的方式取得。
先前查看了內政部法規 是這麼說的:

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第25條第1項規定,外國人在我國合法連續居留5年,且每年居住超過183日,並符合相關要件者,得向移民署申請永久居留,但以就學或經中央勞工主管機關許可在我國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0款工作之原因許可居留者及以其為依親對象許可居留者,在我國居留期間,不予計入永久居留期間計算


所以我想請問,如果我在台灣讀書四年然後留下來工作一年,我是否能夠申請永久居留證。

因為你說就學可以算入居留期間,可是法條又這樣寫,讓我很矛盾!

麻煩你幫我解釋了! 謝謝~

Ahock said...

在我申請時,條文也是如此規定,就學不計入計算。我也不知那裡出了問題,去詢問相關辦事,得到的結論是我符合資格,就申請到了。你可以先打電話去詢問是不是符合資格,他們會幫你確認。
希望有幫到你的忙。

SazA said...

那請問一下,你是在台灣讀書4年工作3年,然後申請到的嗎?

SazA said...

不好意思,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

如果要有薪資收入,你上述是寫3萬多,為什麼

回答時,寫的是4萬8。如果要留下來,最低薪資

要多少錢~如你所說的嗎?

Ahock said...

這篇文章是轉載文,所以內文不是我寫的。

我申請的時候,薪資實際是4萬左右。申請永久居留的薪資限制並不高。4萬8指的應該是申請工作簽證時的薪資限制。簡略回答如上,希望有說清楚。

Sam said...

HELLO~
其實以我知道永久居留證的5年 :
是合法工作居留且連續5年有繳稅證明.
所以要有"繳稅證明" 的話,唸書的時間是不能算的, 又如果你在學時間有能力打工賺到錢又要繳稅,你要考慮要不要去繳稅,因為外國學生打工是有限工作時數,,,,

然而平均月收入48000 是確定的.

Ahock said...

不一定是月入48k。大部份的居留簽證的取得是要月薪滿48k,但也有未達 48k 即可取得工作簽證。我自己申請時,月薪才40k 左右。而且,我當時也才工作滿3年就取得永久居留證了。

Sam said...

現在確定是:48000啊~可以上官網看.
你當年不用有可能是有華僑證的年代~
我有一些學長有華僑證申請條件也不一樣,
但確定華僑證巳經沒有了,
工作滿5年也是官網上有寫,
那都是這2年最新的修正的啊.

建議可多看勞委會網站上看最新法規,
因為大家申請的年份/條件都不太一樣.

Ahock said...

我先回應一下 48k 的狀況。我的同事薪資也未達46k,她在這星期被告知可以去領取剛剛通過的永久居留證了。

Ahock said...

48K 工作簽證條款,記得我畢業(民國92年)那一年已實施了,年代久遠。可是,有一些工作是不在此限,如總統府直轄單位、衛生署直轄單位。我沒有太清楚,請以相關條文為準。

我不曾拿過華僑證。只是我申請時是連續居留滿7年,需提供最近3年的報稅記錄。我申請時只提供了2年的報稅記錄,因為更早之前還在就讀,沒有報稅。我只是陣述我的申請經歷,並沒有說你有相同的經歷也可以申請得到,還是請你打電話去相關單位確認。

Ahock said...

Hi Sam,
我查看了最新的法規,裡面只提及連續5年工作居留。可是我沒有看到有薪資限制,可以指出相關條文在那裡看到的嗎?謝謝!

入出國及移民法 民國100年11月23日
第25條
外國人在我國合法連續居留五年,每年居住超過一百八十三日,或居住臺灣地區設有戶籍國民,其外國籍之配偶、子女在我國合法居留十年以上,其中有五年每年居留超過一百八十三日,並符合下列要件者,得向入出國及移民署申請永久居留。但以就學或經中央勞工主管機關許可在我國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款工作之原因許可居留者及以其為依親對象許可居留者,在我國居留(住)之期間,不予計入:
一、二十歲以上。
二、品行端正。
三、有相當之財產或技能,足以自立。
四、符合我國國家利益。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五月三十一日前,外國人曾在我國合法居住二十年以上,其中有十年每年居住超過一百八十三日,並符合前項第一款至第三款及第五款要件者,得向入出國及移民署申請永久居留。
外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雖不具第一項要件,亦得向入出國及移民署申請永久居留:
一、對我國有特殊貢獻。
二、為我國所需之高級專業人才。
三、在文化、藝術、科技、體育、產業等各專業領域,參加國際公認之比賽、競技、評鑑得有首獎者。
外國人得向入出國及移民署申請在我國投資移民,經審核許可且實行投資者,同意其永久居留。
外國人兼具有我國國籍者,不得申請永久居留。
依第一項或第二項規定申請外僑永久居留,經合法通知,無正當理由拒絕到場面談者,入出國及移民署得不予許可。
經許可永久居留者,入出國及移民署應發給外僑永久居留證。
主管機關得衡酌國家利益,依不同國家或地區擬訂外國人每年申請在我國居留或永久居留之配額,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公告之。但因投資、受聘僱工作、就學或為臺灣地區設有戶籍國民之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而依親居留者,不在此限。
依第一項或第二項規定申請永久居留者,應於居留及居住期間屆滿後二年內申請之。

Ahock said...

Sam,
我又上網去查了相關的法令,確如你說的,法令已改成有財產或特殊技能證明。謝謝你的指正。

內證部網站所列出的相關條款如下:
(三) 財產或特殊藝能證明:
1、 以我國國民配偶之身分申請永久居留者,得檢具下列文件之一,由入出國及移民署認定之:
(1) 國內之收入、納稅、動產或不動產資料。
(2) 親雇主開立之聘雇證明或申請人自行以書面敘明其工作內容及所得。
(3) 我國政府機關核發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或技能檢定證明文件。
(4) 其他足資證明足以自立或生活保障無虞之資料。

2、 以前款以外情形申請永久居留者,應具備下列情形之一:
(1) 最近一年(指申請當年之前一年。如九十八年六月一日提出申請,則最近一年係從九十七年一月一日至九十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於國內平均每月收入逾行政院勞工委員工公告基本工資兩倍者(基本工資每月一萬七千八百八十元,兩倍為三萬五千七百六十元)。
(2) 國內之動產及不動產估價總值逾新臺幣五百萬元者。
(3) 我國政府機關核發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或技能檢定證明文件。
(4) 其他經入出國及移民署認定者。

Sam said...

HEY~對啊.法例一直在改變~
所以如果要準備留下來的話~要多看法例~因為大家申請的時候條件都不一樣.
建議可以考研究所,因為大學畢業要先有2年工作經驗+48000 (我當年是這樣,意思是叫你畢業後回家鄉工作2年,去再回來台灣...= =),研究所就不用先有2年作經驗,當然也要48000,SazA 可以先不用想申請永久居留證的事...
因為要先申請到工作證...工作個幾年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證 ...
另港澳是不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證"的....沒有為什麼...就是不行...我有去問過~ = =

Ahock said...

Sam,
如果我沒有搞錯的話,你提到的 2年工作經驗 + 48,000 應該不適用在申請永久居留證上面,這一個條文應該是針對申請工作證的大部份申請者。

申請 永久居留證 如果只適用 薪資 的資格的話,薪資下限是限制 國內平均每月收入逾行政院勞工委員工公告基本工資兩倍者(基本工資每月一萬七千八百八十元,兩倍為 NT35,760元)。

希望我沒有搞錯。

Sam said...

對啊.
2年工作經驗 + 48,000 : 是工作證啦~ 主要是先有"工作證"才會有."永久居留證"

我申請那時是48000 才過,
我也在別的公司用3萬多申請過.沒有過就是. 3/4 年前~

Ahock said...

Sam,
工作證的申請不一定就是 48000。在無法達到其他條件下,只適用薪資條款時,永久居留的薪資要求 是基本薪資的 2倍。
對你的狀況而言,也許永簽就等同有薪資 48000 的限制。可是工作證的取得辦法有很多- 薪資低於48000 也是有可能取得工作證的,所以在討論永久居留的薪資限制時,還是回到移民署的規定為宜。

SazA said...

我是學設計的

我想請問你們的工作類型,是屬於哪一類

因為不想浪費就學的這4年,因此希望可以

再畢業以後,順利找到工作

我想知道,哪一類型的工作比較有機會~

謝謝!

SazA said...

補充一下,

我學的是飾品或是造型方面的設計類~

並非高科技!!

謝謝~

Ahock said...

SazA,
你的問題是居留簽證相關,更直接的是工作證的取得問題。建議你直接打電話去勞委會詢問。我已畢業許久,聽說近年已有限制畢業後得回僑居地工作滿2年才得返台求職。你可以直接先向勞委會詢問這個問題,畢業後是不是一定得返僑居地?如果答案是可以馬上就業,那你再詢問工作證的取得的限制有那一些?
如果沒有返僑居地的問題,我猜你應該會馬上面對NT48,000薪資限制的問題 - 你的相關領域起薪不可能這麼高(我猜)。其實,浮報薪資是可以解決這困擾的,但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在。浮報薪資是最實際解決 48K 的門檻,可是也要找到雇主才行。
業界找不到,你可以試著從學術單位著手。除了一些直屬衛生署或總統府以下的學術單位,剩下的學術單位好像也是一樣受薪資門檻限制(我不確定此事,請自行查證)。其實在學術單位,我也聽過浮報薪資的做法。給你參考看看。

Anonymous said...

你好,有個小問題想請教你。
本人現在在台灣工作一年多,之前在台灣念研究所2年。

我想請教那個居留年份該怎麼計算?是以你入境那天開始到明年的入境日內居留滿183天內才算一年?還是2007年9月到12月31號為止有居留滿183天才算一年?

假設我2007年9月入境,到2007年12月31號即使沒離開台灣都不可能達到183天的條件,也就是說2008年1月1號到12月31號之間我有居留滿183天才算一年?還是說到2008年的9月我還沒出境就算一年?

抱歉問得有點亂..

Ahock said...

依字面的了解,2007年9月入境到2007年12月31日,由於不滿183天,2007年不列入居留年的計算。
2008年期間,前後逗留加起來有超過183天,那2008年就可以列入居留年限計算。假設說2008年2月2日離開台灣,2008年2月20日返回台灣。之後又在2008年7月30日離開台灣,2008年8月30日又再次入境台灣,這之後不再出境。那麼,2008年的居留事實已經超過183天,所以還是會列入居留年限的計算。
給你參考。

Anonymous said...

真是感謝你迅速的回覆,終於見識到各位大大所說的效率了 XD
那07年不算,08,09,10,11,我都超過183天了,算是有四年
納稅則是上一年開始,其實是有想申請不過條件還沒滿足,想說先問問心理有個底~

謝謝啦,同鄉 ... 我也是馬國的..呵呵

Ahock said...

哈!效率高... 這還真不知是好事呢?還是壞事?

祝 你順利取得永簽!

Ahock said...

同鄉:
有空也可以去看我的另一個站 - 走進砂拉越

只是順便廣告一下...

Ahock

meinu202 said...

您好
我是個越南人士,來台黨翻譯的,很想申請永久居留但一直不知道怎麽去申請,雖然我現在才在台居留快2年而已,但想先了解一下,以後比較好辦事,所以麻煩您幫我解釋一下。
我得知想申請永久居留要在台最少5年,但不知道,那5年要在同個公司上班嗎?我現在的薪水只有25000而已,就不可申請了嗎?工作證是從哪裏申請來的? 從我上班那公司嗎?我公司是人力中介公司有可以申請嗎?
不好意思,問太多了,但希望你幫忙解釋一下。謝謝您!

Unknown said...

請問
1。每年必须住满183天以上,是指從那一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之間住满183天以上嗎?
2。拿到永久居留之後还需要每年居住一定天数以上嗎?
謝謝!

chen said...

您好,我是即將畢業在台南念碩士的馬來西亞學生,請問您當初是找到什麽性質的工作,能夠有這麽高薪,可以去申請工作凖證?

我怎麽找都找不到這麽高薪的白領工作...

可以介紹一下嗎。

感謝您感謝您感謝您!!

woooo said...

回樓上,最近2014年7月1號已經改了法令,要申請工作證已經不用看薪水多少了,是改成評分制,你可以去查查。

至於要申請永久居留就一樣有薪水限制,你可以找科學園區內一些規模大的上市公司,每年都會固定調薪,這是最穩定只要做幾年就能夠達到薪水標準。

yanying@yako said...

你好,我今年剛畢業的馬來西亞僑生,我之前有面試一家公司,但是他一開始直接就先詢問我是否有工作證,然後他跟我說政府規定是公司只幫主管階級的人辦理工作證,不能幫一般員工辦理,對於這部份是真的嗎??

Unknown said...

我是透過仲介來台工作者,薪水扣來扣去就剩兩萬初了,想要辦永久居留完全沒辦法了嗎?QQ

Unknown said...

你好,
第一,我想去台湾做工,请问要有什么条件?
第二,在台湾工作多久才能申请永久居留?
谢谢。

~!Pauline!~ said...

你好,我是古晉人,我想問我是學生身分,今年公證了,那我的居留證明年二月過期,我在二月會把良民證的步驟都做完,且回來馬來西亞登記結婚,那我是不是可以先在台灣弄依親的拘留證。還是一定要另外申請visa?

Unknown said...

你好,我是馬來西亞華僑,正要過去台灣工作,因為我是單親家庭,2個孩子跟著我。
請問我怎樣申請孩子來讀書?可以申請到公立學校嗎?

Unknown said...

你好,我是台灣人,我想請問一下我哥哥是越南人(越南外籍勞工)他是來台灣工作,他想辦永久居留證不知道有沒有辦法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