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晉的峇哥國家公園

09 February, 2009

爲了更方便閱謮,本文已移置到 sarawak river


DSC_6055

渡過 Lintang trail 漲水的小溪
DSC_5995

Welcome to Bako National Park

峇哥國家公園是古晉地區最有名的國家公園,也是最多外國人到訪的國家公園。我在高中時期,前後去了5次。這數字對於當地人而言是很多的,因為去峇哥並不方便,而且費用也是一種負擔。只是我並不能拿出一張可以說服別人這個國家公園真的很棒的照片,也許峇哥是以林道中的體驗為引人入勝,而不是以大景吸引人前往。峇哥國家公園有著很棒的森林步道,而且做得非常的原始。她的森林步道開發得非常的天然,也維持得很好。雖然山的海拔不高,但步道的景致變化頗大。不同的區塊會有不太一樣的林相和不同的野生動物棲身。走在裡面,就如在原始林中散步,但感覺則是那麼的舒服及安全。

Bako 的步道

bakomp
Bako 國家公園地圖及步道
每一條步道都用不同顏色代表,在步道的兩沿的樹幹上會在適當的距離漆上那個步道的顏色當做指引線。園內的接待中心有在發詳細的地圖及每個步道所需的預估時間,估算的時間都蠻準確的。


DSC_6194

DSC_6076

在重要的分叉點都會有個地圖,並標示出所在地點,或是安插指標。

DSC_6215
Lintang Trail
Lintang trail 是 Bako 的環形路線,路經不同的地形和植相。如果面向HQ 背著海,往右邊的 Lintang Trail 可以去 Teluk Delima 看特有種的長鼻猴(proboscis monkeys);往左邊則需要先爬一段 Lintang trail 最陡的山路後,可以去 Pandan Besar 和 Pandan Kecil。這兩個地方是不同的灣,尤其以 Pandan Kecil 的海邊最美,Pandan Besar 則是壯觀的大。

Bako 步道的特色

DSC_6094 DSC_6091
Lintang trail 的森林步道
請留意樹幹上漆上的紅色標記,那是代表 Lintang Trail 的紅色路線,引導登山人前進路線。



DSC_6007 DSC_6074
DSC_6088 DSC_6079
森林步道的基本設施就如上圖所看到的那幾種,園方只做了一些的設施讓整個步系統更安全好走。剩餘的都是人走出來的路,樹根的形狀就像天然的路那樣。




DSC_6173 DSC_6100
DSC_6113 DSC_6187
DSC_6123
步道的海拔並不高,但景色及林相的變化很大。一些路段都是高聳入天的龍腦科樹林、在較高海拔的山頂則是較低叢的小樹,蟻樹也只有在這裡觀察到。一些路段則都是被雨水侵蝕得很規則的岩石。一些則是呈乳白色的土壤。

Bako 的植物

DSC_6102DSC_6203
蟻樹(Ant plant, Myremecoda sp.)
這是很特別的一種植物,攀附在別的植物幹上,她的莖部特化成像大小不同的窩巢,就好像是天然的螞蟻窩一樣。這就形同造好房子來邀螞蟻住在裡面。螞蟻則可以提供植物所需的養份和這植物組成共生的關係。蟻樹在Lintang trail 的山頂的平檯上可以找到。相關解剖圖請見這個圖




DSC_6034
超長的劍葉
DSC_6029
龍腦香科植物
高聳入天的龍腦香科植物,她的種子是很奇特的,就好像是帶有翅膀的種子那樣。這種種子就是可製成化妝品的原料 - 婆羅洲油脂(illipe butter),相關的記錄請見:長有翅膀的種子






DSC_6140DSC_6177
豬籠草的原生地
在步道的兩旁常有機會看到一堆一堆的豬籠草。有的大小如拳頭般,各種樣式的都有。在 Tanjung Tajor 的路上有著很大叢豬籠草。


DSC_6155





交通及地圖


Bako 的範圍就是一個海岬,但並沒有開發任何前往 Bako 的道路。進入 Bako 只能在附近的 Kampung Bako 坐船進入,一趟 RM47。詳細的交通資訊請見 古晉地區的交通資訊

他,小三也能走完 Lintang Trail


DSC_5991
話說我的高三畢業旅行是安排到 Bako National Park。我們是去3天2夜的行程,第二天是經 Lintang trail 再去 Pandan 及 Tanjung Tajur。很搞笑的是,一行人約35人上到 Lintang trail 頂端,也就是到 Pandan 的交錯點前就陣亡了一大半,只剩20人左右。去了 Pandan 則只剩下不到12人一起去 Tanjung Tajur。


DSC_6131

姪兒 家盛 步履維艱的在林中前進
家盛因為和我們去了仙洞覺得好玩,就跟著想去第二天的行程。去之前都不曉得去那裡,進到山中才曉得要爬山。他的身材有點小胖,腿又短。我們走一步,他要走兩步;我們一跨就上得去的階,他要用爬的。Lintang trail 園方是標 3.5小時可以完成,我們用了5.5小時完成。雨天,有些路不好走,很滑。如果我自己走的話,應該是 3 小時內完成。一般人在雨中走,應是4小時才能完成。他,小三,能夠在雨中走完這一段路,很了不起。
DSC_6062

渡過小溪

才開始走不久,過個小溪,家盛的夾腳拖就被水沖走了。Dophy 手上拿著僅剩的一隻拖鞋,家盛的表情很無奈吧!我的拖鞋就讓他穿,沒有穿鞋也能走完全程。


延伸閱讀:

10 comments:

venuswitch said...

那一帶沒有leech嗎?

Ahock said...

我印象中,高中友人曾說過到 Tanjung Tajur 路線的尾端較偏遠處是有水蛭的。我們這樣一路走來,都不覺得 Lintang Trail 有水蛭。

Unknown said...

印象中之前有說要有導游帶才到去,你去的時候hq的人有這樣說嗎?
你們去幾天幾夜呢?

Ahock said...

Fion,

我們這一趟是去1天。早上9點到 Kampung Bako,剛好有2位外國人在湊人數坐船,所以就和他們同一船進 Bako。因為下大雨,所以9點40分船才出發。約10點10分才到 Bako 公園。我們是10點30分開始進入 Lintang Trail,下午3點50分回到 HQ。因退潮了,約好的船家在沙灘外等我們。

我去 Bako 有6次了,不曾找導遊,自己走即可。

Anonymous said...

我下個星期要去bako national park了,看到你的文章及圖片後,開始擔憂我媽媽是不是可以走....因為她的腳不好常走路...

請問可以有適合老人的地方玩嗎?聽說那裡沒有餐廳嗎?走的時候可以看到很多動物嗎?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白)

你的部落客很棒,目前在台灣工作嗎?歡迎你也來我家坐坐...

Ahock said...

choonpink:峇哥的步道中並不常見到野生動物。在 HQ,傍晚時分就可以看到野山豬的出沒。至於猴子則是在 HQ 最多。這步道,如果由右邊開始走,會輕鬆許多。沒有下雨的話,也會好走許多。60幾歲的老外也是如此走,最好是量力而為。
我是在台北工作幾年,也拿到到永久居留證的古晉人。

Ella said...

您好, 下個月要去古晉看朋友, 看到您的網站, 才知道這個國家公園, 想問問您, 如果一個人要如何去, 您會建議我再那住一晚嗎 ?還有當地有這方面的旅行團嗎?

謝謝 !

Ahock said...

在那邊住會有住在森林的感覺。我個人是蠻喜歡這邊,所以一般會推薦去的人最好在這過夜。其實自己跑就行了,不需要旅行社的安排。交通等訊息,我的網站應該有交待得很清楚了。有不足的,請告訴我,我再補充。

子德 said...

你好~我叫子德。我来自砂拉越诗巫。
我想问你下哦~
1)从古晋去峇哥國家公園的船费是多少呀?
2)到了那儿有什么商业店吗?还是只是森林?那儿有没有什么工作人员?
3)要去古晋哪里的码头乘搭呀?
4)有需要带什么东西吗?

麻烦你哦~谢谢
如果可以,你回email给我

leo_andy88@hotmail.com

Ahock said...

hi 子德:

>>1)从古晋去峇哥國家公園的船费是多少呀?
古晉到峇哥是要搭巴士去。在露天巴剎那邊有巴士前往。詳細可以看這邊的介紹

>>2)到了那儿有什么商业店吗?还是只是森林?那儿有没有什么工作人员?
那邊有一家 canteen。有賣飲料和小吃。也有一個管理中心。要走森林的話,可以自己去走,或是請 guide。

>>3)要去古晋哪里的码头乘搭呀?
搭巴士...

>>4)有需要带什么东西吗?
如果要過夜的話,可能需要帶一些吃的。要走森林的話,就一定要帶足夠的水。可能防蚊液也是需要的。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