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國華和梅花一家如何過年

19 February, 2009


爲了更方便閱謮,本文已移置到 sarawak river


family_00263
我的母親-梅花,正在炸腰豆

我家在每年的過年還是一直過得很傳統。過年前,家裡就忙著打掃及準備年貨。只是近幾年也開始在簡化了。早期,梅花還年輕時就很厲害,她就可以做出不同的年貨,如:搭配 Keropok(蝦餅的馬來文)吃的配料 arca 就是她的拿手好料了。Arca 也是醃漬物,主成份是黃瓜、辣椒、紅蘿蔔。在製做上,就是將這些成份切條、再努力的將水份去除,最後就是醃了。我小時候,記得曾經有過幫忙擠乾這些黃瓜的經驗,真的是難得的經驗。這幾年已不再製作 Arca 了,但炸 keropok 和炸腰豆還是不可少的。在炸這些年貨之前的好幾個星期就要開始忙著準備裝這些 keropok 的容器了。那就是要開始洗 roti tin 了。roti tin 意思是餅乾的罐,我們那邊賣的舒打餅,有的包裝是一大桶的鐵罐。我們多數是去和店家買這種罐來用。時代變遷,這種 roti tin 也變少了。


DSC_5848
Keropok 和 Arca

family_00267
我的父親-國華,正在漆墻。

除了準備年貨外,家裡也要打掃及裝飾一下。小時候,一到過年,梅花就逼著我把家裡的窗戶擦亮或是把外面的水溝刷乾淨。有時候,則是要把家裡粉刷一遍。這些都是小事,最嚴重的事還在後面。年卅的中午一定要祭祀祖先,這要準備的工作則是嚇人的多。折紙錢是最痛苦的事,不只是要折給祖父母用的銀錢,還要準備給帶我們的祖父母及曾祖父母上來和我們會面的土地公神明使用的金錢。但是,怎麼辛苦都還是我的母親最辛苦。

family_00252
我們家祭祀祖先的外觀
左下方一包包的是給祖先花用的零用錢,桌上放的有三牲(雞鴨豬),汽水等等。我記得以前祖先都是喝梅花自己釀製的糯米酒,現在都改喝汽水了。


family_00250
梅花在為祖先敬"酒"
桌上的這些菜都是梅花親自準備給祖先。在我還小的時候,那時候則是連雞和鴨都是自己養的。每年都算好時間搭巴士去巴剎(市場,那時的古晉一說到巴剎指的就只有在古晉市。)買小雞小鴨回家養。小時最期待的就是年菜中的大尾的淡水草魚。我只是想不到的是事隔這麼多年,我的母親還能夠把這一切禮俗都維持得這麼好。看那些豐盛的菜餚,心中非常的感動和感謝她付出的一切。始終如一。


family_00150


年卅團圓飯當然是過年的主軸,飯後則是分派紅包。壓歲錢拿到後,我媽常說一定要等到元宵之後才可以打開來看。而且,一定要放在枕頭下睡覺,這樣才是壓歲錢!!我也搞不清楚是怎一回事,只是紅包拿到後不馬上打開已是我的習慣了。

年卅晚上十二點,我家沒有特別的迎財神的祭典,只是一慣的祭拜祖先而已。新年的氣氛就這樣從年初一持續到年初五。


family_00142
國華高興的揚著手上要分給子孫的紅包

2009 January Kueh Fah Family Portrait
國華和梅花全家福 (2009)


family_00151
年初一大姑來拜年合影

1 comments:

邱小美 said...

國華爸和梅花媽真的好可愛,我也希望能過像小時候那樣的過年,只是時光一去永不回了...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