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 CPA

09 July, 2009

我買的 JOBO CPA,拿到手快一2個月了。但因碰上搬家都還沒測試過功能。今天終於把220V 的電壓的線給重新拉好了,也把原本T型常用在冷氣的插座換成台灣通用的扁型插座,再把原本的歐規插頭轉換成扁型插座,終於可以插上電了。可惜的是,插上電後帶動沖片罐的磁石無法固定在滾動碼達的轉軸上面。下面是試意圖:

將磁石固定在轉軸上



G4C_7621 by you.
裝上去的試意圖

G4C_7634 by you.
機體的轉動軸

G4C_7625 by you.

底部安裝的樣子


磁石的放大圖


接著,在其倫的幫忙下,確認了我的所有機件都和他的 CPA 是一致的(尤其是磁石中的一顆迫緊金屬頭的規格,直徑是8mm,長度也是8mm)。
G4C_7648
金屬迫緊頭在磁石的樣子

G4C_7645
金屬迫緊頭必須要先拆解下來,金屬頭的前端(較褐色部位)必須要套在轉軸上。再來則是套上磁石和鎖上一字的螺絲。

在其倫的指示下
在安裝上,必須先把金屬頭拆下,接著把金屬頭打入碼達的轉軸。應該有2/3是在轉軸內的。接著套上磁頭和鎖上一字的螺絲即可。

不同的 Jobo 沖片機規格

JOBO 有不同的沖片機。半手動的主要有三型:CPE, CPA, CPP。
CPA和 CPP的水槽最大,CPE 的水槽很小。基本上, CPE和CPA 是類似的,只是水槽大小不同。

我在買了 cpa 後才了解 cpa 和 cpp 的真正差異。
cpa 和 cpp 很大的差異是溫度的控制 cpp 是十位數個位數和小數一位分開設定。 cpa 則是一個轉鈕決定。
這其中的更大差別是,cpa 只是調控冷熱的平衡,轉鈕上的溫度數字只是給你參考。意思是,你要用溫度計去確認實際的溫度是不是你要的。
cpp 則是有溫度計在判斷。 兩者溫差都是 0.2 度。 一個是有一個加熱器,這加熱器有刻度可以去調整你要加熱的溫度。溫差是 0.2 度。只是單純這個加熱器的溫度調整器只能算是陽春型的。所以,上面的溫度只是參考值,你得用溫度計去確認實際的溫度是不是你要的。

cpp 則是更精確的控溫的設備,有顯示盤顯示溫度,這就是實際的水溫。 jobo 工程師的說法是,這兩者的控溫的溫差都是 0.2 度。

JOBO 除了這種半自動的沖片機之外,還有出較小台的工作室適用的自動沖片機。除了上片是手動之外,其他一律都是乾進乾出。只要加好藥水,放上片罐,設定後,泡個咖啡後就可以來收片了。
ATL 系列中除了 1000 和 1500 之外,其他的型號都是超大台的機器。


Jobo-2500-system-spec
Jobo 2500 規格
2500 系列是較新型的 Jobo 沖片罐。2500 和 1500 系列的差異主要有:2500桶子是大的,1500是小的;2500 的片夾間的空隙很大,而且有凸起的設計,這可以避免底片邊緣沒有接觸到處理液


最後,放上裝好的 CPA 試轉的樣子





相關資料


5 comments:

kansasray said...

我的CPA-2也是220V XD
目前接變壓器使用 XD

Ahock said...

我覺得接 220v 會直接一些耶。話說全台有 CPE, CPA 和 CPP 的用家應該不多吧!

kansasray said...

不確定當時興福或正成賣出幾台,我有聽過的大約是5~6台(包含我們這兩台)...

vic said...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我有一台cpe 2,可是他的插頭是英國的,有在賣英國插頭轉台灣220v用的插頭嗎?謝謝你

Ahock said...

vic,
有在賣英國的插頭。我本來是買轉接頭在用,220的插座則是自己換成合用轉接插頭的樣式(八字的那種220專用插頭)。後來我是換成用220專用的延長線,上面有5個插座可以用。我會推薦用延長線的方式,一個是nt550,可以一勞永逸。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