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放任35噸位砂石車橫行於研究院路四段

08 March, 2010

2010年3月8日已向市府檢舉此事,案子進度請見這:
https://contact.taipei.gov.tw/cclm/clm/aspx/CLM00300E.ASPX?txtCaseId=MA201003080449&txtSenderEmail=lokienhock@gmail.com&txtConfirm=5744&strcomefrom=Email
---





夜晚停放在山上的砂石車們
只是台灣的政府怎麼會開放這種大型砂石車出現在台灣的道路上,台灣這地方有8成以上的山道,環境完全承受不起這種龐然大物。
我真的完全看不出台灣怎麼會有這種砂石車存在的空間。它存在的唯一理由是讓發展商的材料成本降低!但是,無形中提高了社會成本,造成環境的負擔!!

今天2010年3月8日,早上8點30分許,在砂石廠前方發生重大車禍,機車騎士疑似當場無辜身亡。筆者和同事們也常往來這條道路,常見砂石車跨越雙黃線行駛,而且顯然超速行駛。在如此狹窄的山道及髮夾彎下,由於35噸位砂石車有著過大的 "內輪差" ,所以非常明顯的不可能在不占用對向車道下在山道上過彎行駛。

研究院路四段都是狹窄的山道。雖然有著劃線明顯的雙向道路,只是路寛並不大,35T 的砂石車在一些路段明顯已擠不下。在研究院路四段底,分成兩個小路,一是往六張犁的崇德街方向,另一是往文山區的木柵路。這兩條道路則是更小。研究院路四段已被列為10噸以上車輛禁止駛入,只是和研究院路相連也一樣是屬於山道小徑的上述兩條分道則沒有清楚標示適行車種。希望有關單位將這兩個路段一併列入大型車禁止通行區域,並立牌警戒用路人。

在研究院路末端,也就是此段山路的頂端位置,有一間不知名疑似砂石轉運堆積工廠。砂石車行走的路線,一般上都是從木柵路上山,路經資源回收廠。到了山頂,再轉入研究院路四段,約行駛800公尺即轉入廠房。上下山的砂石車造成這一帶道路使者在安全上的威脅。尤其是每周的星期五夜晚,可見山上停滿要進廠房的砂石車。砂石車除了造成其他用路人生命上的威脅,同時也將路面破壞得坑坑疤疤,使得山路安全更堪虞。在如此狹窄的山路上,砂石車在這邊橫行集結,希望市府得以重視這一問題,以免再填無辜亡魂。

根據查詢到的資料顯示,以下資料可能就是這間工廠的營業資訊。









疑似砂石轉運堆積工廠的入口照片


疑似砂石轉運堆積工廠的 Google 空照圖




依汽車基本構造與作用原理,當車子轉彎的時候,其前後輪前進的軌跡不同,會有輪差,在轉彎內側者,稱為「內輪差」,而內輪差隨著前後車輪軸距的長度及轉向角度而不同,通常車身愈長(即軸距越長)內輪差就愈大。譬如聯結車這種大型車輛在轉彎時,其所需要的迴轉半徑就比大貨車大,當其打右邊方向燈準備要進行右轉時,聯結車車頭必須先偏左爭取足夠之轉彎角度後再右轉,此時,其後輪的軌跡會比前輪內移很多,內輪差會更嚴重,如果再加上駕駛者視覺上的死角,其危險程度自然也隨之增高。如果行人或是汽、機車駕駛人,不知道或是忽略了「內輪差」問題的情況下,過於靠近聯結車旁,就容易誤闖聯結車前後輪輪差區域,遭撞及而發生事故。



16 comments:

Bond Chu said...

您好~~ 我今天也看到這起意外~

我也是要靠這條路上下班~

我已經騎了4年了~

印象中砂石車是這1年多才有的~

我也投訴了環保局多次,也沒什麼改善

真的非常危險,

而沒想到今天就看到白布了...

真不知道我們小市民的權利在哪...

Bond Chu said...

http://www.ttv.com.tw/videocity/video_play.asp?id=20662

這是我找到的"影片"新聞~~

今天我9點經過,沿路上都是漏油,整個地面都是彩虹的油跡~~

靠近大轉彎一直到出事地點油跡更是滿佈~

可能是這個原因吧...

實在是非常生氣,又難過~~

Ahock said...

對。砂石車好像在過去並沒有看到,而且他們出現的次數也是浮浮沉沉的。有時有一堆擠在山上排隊,有時則看不到影子。
我曾經詢問過警察局,可是警察的說法是,他們是走木柵那邊上山,並沒有從南港這邊進入研究院路四段。意思就是,只有研究院路四段是禁止行走10噸以上的車輛,這在進入山區前可以看得到的告示牌。在研究研路的山上,過了砂石廠的路旁有個被破壞的告示牌,似乎就是禁行砂石車的告示牌?!
除了砂石車的問題,在中華技術學院前方的紅綠燈,大家都視若無睹。有一次我遇到行駛速度緩慢的警車都闖紅燈,我在後面按鳴,對方停下來,似乎覺得莫名其妙的看著我。

Ahock said...

8點30分,從在木柵方向前進的話,沿路都可以看到彩虹的油跡,這和你所見相同。似乎這是發生的原因。

Bond Chu said...

我也投書給市長信箱了~

雖然不期待有什麼效用,

但是,希望至少能幫我們小市民,該騎士一點小忙~

Ahock said...

我和同事都有經過現場,而且是事發後不久,連救傷車都沒有到。
我們都覺得警方的說詞非常的不當,有替砂石車脫罪之嫌。
只要有騎這邊的人都曉得砂石車跨越雙黃線的機率非常的高。機車騎士怎麼可能無緣無故跨越雙黃線?

Ahock said...

從影片可以看到砂石車明顯的後輪壓在雙黃線上,這就暗示在車禍時前輪是在更外面,發生車禍後往回拉才停在目前的位置。
希望車禍判定委員會不要做出誤判。

灰燈籠 said...

我也是靠這條路上下班超過兩年了。昨天也有目擊事發後的現場,因為要往南港方向,不得不小心翼翼繞過遺體...。印象中,砂石車的確是這一年多之間開始密集出現,也至少看過一次一台砂石車大喇喇駛在研究院路4段上。

但也不能否認,很多機車騎士,並沒有防衛駕駛的觀念。尤其是一些年輕人,騎了7、8萬的頂級塑膠車,對行車技術自我感覺良好,就在山道上玩命。今天上班,我就在案發現場看到一台黑色新勁戰壓在雙簧線上衝出險升坡。而不久前我也目擊一個騎士在彎道上為了超公車而滑倒,幸好沒大礙。

想說的是,我贊成把砂石車/砂石場請出這條山道,光是他們把馬路壓得坑坑巴巴,就令人難以忍受。但也請機車騎士小心、謹慎駕駛,我們無法預知死神何時降臨,但至少不要自己去找死。

Ahock said...

灰燈籠:
我本身也曾在這條路上發生過小車禍。在髮夾彎遇到砂石車,因為砂石車吃我的道路,我不得不閃進大小溝裡面去。
在往木柵路方向的用路人就較常要和砂石車所共處,在行駛上也相對小心。只是從六張犁來的車則幾乎沒有車行駛,完全是機車天堂,也許警覺心沒有那麼的高。
想呼應燈籠所說的,山路真的是處處暗藏危機,機車騎士得自己小心!

Anonymous said...

加油
支持你!

Anonymous said...

您好, 支持您再加把勁檢舉它..
我也常經過這一條路..
今天也成了受害者, 一台砂石車就橫在它的大門口, 只剩1公尺的路, 我上坡停下, 車不讓, 我就騎到那1公尺的路, 結果摔車, 車還卡在水溝, 砂石車看了就快速後退進入門內, 沒人來理我..
我只能好加在的安慰自己, 幸好還活著..

Anonymous said...

您好, 支持您再加把勁檢舉它..
我也常經過這一條路..
今天也成了受害者, 一台砂石車就橫在它的大門口, 只剩1公尺的路, 我上坡停下, 車不讓, 我就騎到那1公尺的路, 結果摔車, 車還卡在水溝, 砂石車看了就快速後退進入門內, 沒人來理我..
我只能好加在的安慰自己, 幸好還活著..

Ahock said...

路太小,對向來車太大台,壓追感太大而讓人緊張下失去平衡摔車。我之前在下坡時也是這下摔進水溝中。

Ahock said...

我是希望大家一起站出來去投書,這樣才能起作用。

家穎 said...

我覺得僅管大車在怎麼不對,自己行車路徑就要提早預設對方行進方向,這也是對雙方行的保障,而不是一昧的怪罪大車,換作是你來開大車,看對方小車胡亂駕駛,你會高興嗎,將心比心嘛,互相禮讓對誰都安全。

Ahock said...

家穎:
妳的提議都是非常正確的方向。我最近一年騎這一段路程,態度上和之前有很大的不同,變得非常的謹慎。在一些特別地點,都更小心的通過。
我一點都沒有怪罪大車的意思,他們是討生活,工廠設在這地方,也不是他們的意願。
在發生這意外之前,這地方的砂石車的量真的很驚人。這道路根本的無法負荷這種運量,全線也是規劃禁止18噸以上車輛通過。
坦白說,沒必要的話我真的不願意和砂石車在這條道路上共舞,不論如何,這風險太高了。這問題也不是大車對錯的問題,而是山上的這個土方石廠方不應動用18噸以上的砂石車。市府竟然核準這工廠建在這也很誇張,這個區域明白的標示禁行 18噸以上車輛。
經過大家的連番投書之後,市府確實有做些事情了。
最大的改變是,這地方不允許7點9點及下午5點到晚上8點通行 35噸車輛。一開始實行時,砂石車還是一樣違規。多番投訴之下,目前已確實做到上下班時間,砂石車數量變少的情行。同時,也開始有出現 18噸以下的砂石車了。
我覺得市府至少有用心的去解決這問題。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