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 的檔案部份內容變成亂碼該怎麼辦?

25 June, 2010

error_encoding
我的朋友的 word 檔內容如上所示,部份內容不知怎樣竟變成亂碼了。他情急之下,做的第一件事是存檔,重開電腦。
這個存檔動作是最大的錯誤。

他所做的事做,存檔是下策,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另存檔案,保持原持檔案不動。

假如你所看到的亂碼是作業系統或 word 在開啟這個檔案時的轉碼錯誤而造成亂碼情形,那你的存檔就會讓原本的資料轉換成這種錯誤的資訊。你下一次再次開啟這檔案時,看到的還是一樣的畫面,這時它已不再是亂碼了,因為檔案內容本來就是已經轉換成這種亂七八糟的資料了。

所以,另存新檔是最好的選擇,至少維持原始檔案不動。可能下次你開啟原始檔案時,檔案又能正確顯示了。維持原始檔,下次開啟時還是亂碼,則可以試著套用不同字型、或開檔時選擇修復檔案等動作來讓檔案修復。如果存檔就是全毁了,只能從 word 的自動備份檔去挖資料了。

常常發生這種狀況,則會建議重新安裝 office 或 是試著改用新的 windows user 登入看看會不會有所改善。

希望以上會有所幫助。

0 comments: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