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豐電機抽風扇和頂樓排熱方案

15 June, 2011

裝在廁所的慶豐抽風扇
廁所的門關上,就會成了一個低壓空間,上方的屋頂及天花板夾住的熱氣就會竄進廁所,最後由排風扇排出!

頂樓加蓋不是普通的熱,是非常的熱。每天回到家,都得熬到10點之後才會涼一點。我在這邊住了2年多了,在第二年時設計了天花板的排風,整個夏天就變成是彩色的了!

頂樓加蓋的熱氣排風設計

我家有4個區塊,像"田" 這樣,各區塊的功能是:右上角是廁所和廚房、左上角是客廳、左下角是睡房、右下角是書房。我們在睡房、書房及廁所都弄一個通風孔,為了讓鐵皮屋頂和輕鋼架天花板之間的熱空氣可以排走。廁所則安裝一台抽風扇,將廁所的門關上,抽風扇是在排風,那這邊就會成了一個低壓空間。這樣天花板上方的熱氣就會從廁所的通風孔竄入廁所內,再由排風扇排出去。一開始是以兩台一般五金行賣的14寸抽風扇在排風,最近改成是慶豐電機的18吋6極的4片鋁葉抽風扇,下面會仔細介紹慶豐電機的抽風扇。

睡房天花板的通風孔
書房天花板的通風孔

在設計了天花板的熱氣排放方式後,回到家就不再那麼的熱了。終於,頂樓在夏天也是可以住得很快樂的。以下再細說一下我們在不同時段的排風方式,原則上白天是將屋頂的熱氣排走;到了晚上,我們則會依活動範圍而去控制空間的高低壓將外面的涼空氣引到活動的空間。


我家平面配置圖
白天排風示意圖
白天的排風就是將睡房和書房的窗戶打開,讓涼風從窗戶進入,再竄入天花板,最後由廁所排出。
書房活動排風示意圖
如果是在書房活動,我就會關掉上方的所有窗戶,讓涼風只能從左下角的書房進入
睡眠時刻排風示意圖

如果是在書房活動,我就會關掉書房以外的所有窗戶,讓涼風只能從書房進入。這樣當然還不夠涼快,只是讓人覺得不悶熱,還需要立扇的輔助才會覺得涼。睡覺時則要把睡房以外的所有門窗都關上,讓風從睡房的窗戶進入。深夜之後,立扇就不太需要了,從窗戶引進的涼風已夠涼快了!

我們去年的夏天,冷氣只開20小時。今年的夏天,除了上星期風扇更換期間有熱到需開冷氣半小時,其他時間也只有一天開半小時的冷氣。

慶豐抽風扇 - 台灣老師傅的抽風扇

裝在廚房的慶豐抽風扇
這個抽風扇主要用途是抽油煙,4極的18吋4片大角度鐵葉,可變速,效果很好!
我因為要解決廚房油煙的問題,才在 露天拍賣上找到慶豐電機的抽風扇。我很喜歡他們家製作的風扇。他們風扇的質感不是新科技下的鋼琴面板烤漆、也不是 Panasonic 的優質家店的質感。但是,他們的風扇是流露出大同電器的味道,非常的有台灣老師傅的感覺。我前後買了3台,如下所列:

一、2010年11月
18吋 4片大角度鐵葉 4極 變速

二、2011年2月
16吋 6片鐵葉 雙向 6極 變速 240V (運回 砂拉越 使用)

三、2011年6月
18吋 4片大角度鋁葉 6極 變速

慶豐抽風扇有不同的極數(4極、6極和8極),4極的可變速為第一速1.4A 第二速1.3A 第三速1.2A,6極的可變速為第一速1A 第二速0.6A 第三速0.4A ,老闆說 8極 因太慢了,一般沒有變速設計。4極的第一速約1720轉,第三速約1200轉。6極的第一速約1100轉。

在噪音上,我手上的18吋4極和6極感覺上是如此的:
-18吋4極4片鐵葉的第一速就像飛機飛過那樣吵
-18吋4極4片鐵葉的第二速還是吵
-18吋4極4片鐵葉的第三速則是稍微吵一點,一些老立扇的吵聲都比這來得吵。我們晚上睡覺有開第三速來排風。

-18吋6極4片鋁葉的第一速是比4極4片鐵葉的第三速安靜一點。沒有特殊強風需求的話,住家可以考慮買6極4片鋁葉來用用看。

他們家的抽風扇又有不同的葉片可選:
6片鐵葉、4片大角度鐵葉、6片鋁葉、4片大角度鋁葉、4片ABS塑膠葉。

我在使用了手上的這幾個抽風扇,覺得4片大角度的葉片噪音真的稍小一點。我買回砂拉越用的6片鐵葉真的是有夠吵的,即便是6極16吋,發出的噪音都比4極18吋的第三速還吵。老闆是說,雙角度的葉片是會比較吵一點。
18'吋6極4片鋁葉的噪音比起之前的2台14吋抽風機的噪音還小,風量也相當。睡覺時,6極的這一台我都可以開第一速使用。

我對4片大角度葉片有非常的好感,有適合的環境,會再試試4片 ABS 塑膠葉。老闆說這個是最安靜的!

因為不同的葉片重量不同,馬達的負載需求也不同,所以葉片和馬達是要搭配使用。

老闆給我的購買經驗非常的棒,買後的客服也非常的好。我的第三台鋁葉抽風扇,送來的第一台有高頻的噪音。老闆馬上叫我寄回,處理原則是換成另一片較厚重的鋁葉,這樣可以降低共振所產生的高頻噪音,若測試不行則是換成 ABS塑膠葉片或是6片鐵葉。再寄回來的4片厚重的鋁葉抽風扇,果然再也聽不到高頻噪音了。老闆的售後態度也讓我信服了!


裝在廁所的慶豐抽風扇外觀
風扇四周都要密封,這樣的抽風效果最好。同時,也要做好防水,避免風扇主體被淋濕。


慶豐電機抽風扇露天網站

聯絡資料
0930-483-482林先生晚上9點前可連絡
0939-690-490蔡小姐下午5點前可連絡
慶豐電機行(07)787-3510

3 comments:

Hon said...

How is the efficiency after few months usage?

Ahock said...

效果很好。只是我注意到我安裝的方式是反面抽風,這樣的抽風方式,好像在這機器上的排風效率並不好。如果能安裝成正面排風的話,那麼排風效果會更好。
只是如果外在環境真的很熱的話,室內還是會熱,畢竟是循環風,外面是熱風,進來的當然也是熱風。
重點是,夾在屋頂和天花板的熱氣的情形沒有了。晚間室內溫度就能很快和室快溫度一起變涼。

Ahock said...

已經搬離頂加了。
這套系統真的有效,非常的有效。目前住的是五樓老公寓,夏天感覺上還是頂樓較舒服,尤其是入夜後就变得很涼。如果白天的熱氣真的能擋掉的話,晚上的頂樓真的很涼。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