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壁畫 - 尼亞石洞 (Niah cave)

24 March, 2008


爲了更方便閱謮,本文已移置到 sarawak river





尼亞石洞內的壁畫圖像

niah
重要城鎮標示位置 (古晉 (Kuching); 詩巫 (Sibu); 美里 (Miri))
Niah cave 在婆羅洲的位置標示

童年夢
"小時候,常聽說 姆祿和尼亞石洞,但一直沒有機會去,直到研究所畢業後才去成了"


尼亞石洞是婆羅洲最大、,也是被研究得最透的洞穴系統之一,它也是東南亞在考古學上的奠腳石。尼亞石洞在 50 年代 因 Tom Harrisson及妻子Barbara 在此挖掘出 真人(Homo sapien) 的頭顱而聞名。這是現代人最早被發現的骸骨,估計年代是西元前50,000 年前。這個山洞推估約略 2,000~ 50,000 年前有人類在此活動。在臨近的石灰岩洞穴 Kain Hitam (一般稱為 painted cave)也發現了紅色的精緻壁畫 (rock art) 及紫壇木製的船葬,這些是推估史前1000~2000年的遺跡。壁畫是由特殊的紅色物質所彩繪,畫中的人物有著纖細的肢體,圍繞著有高蹺的船頭及船尾的船,那模樣看似就是在跳舞似的。

一般相信壁畫所用的材質是赤鐵石(hematite),赤鐵石和石灰石作用所產生的色澤。最近的研究 (Pyatt, 2005) 指出壁畫和葬船的年代相近,而且葬船所用的紫壇木的汁液散發出的紅外線光譜和壁畫的光譜相近。因此,Pyatt等人假設壁畫所用的顏料很可能是印度紫壇木(Pterocarpus indicus Willd.)。

0019



尼亞石洞的主要入口 - 西口(Great west mouth)


0015
壁畫被圍篱保護著

壁畫肉眼完全看不到,只能看到墻壁一遍紅綠色的,但經由相機拍攝則可以記錄到,這應是相機記錄到彩繪物質所發出的紅外線影像。下圖就是相機記錄到的影像情形。



相關網頁:
1.The Great cave of Niah
2.http://users.cybercity.dk/%7Edcc2503/borneo/niahcave.htm

3.Analysis of rock art painting and technology of Palaeolithic painters

4.The chemistry of tree resins and ancient rock paintings in the Niah Caves, Sarawak (Borneo): some evidence of rain forest management by early human populations


5.Modern humans in Sarawak, Malaysian Borneo, during Oxygen Isotope Stage 3: palaeoenvironmental evidence from the Great Cave of Niah

Batu Niah 地理位置
"在砂朥越北部,位於美里(Miri)和民都魯(Bintulu)之間,由這開車北上往美里或是南下往民都魯約略各1.5小時左右。"


View Larger Map


下列是從入口走到山洞內延路記錄的照片:






















2 comments:

voon said...

您好,我是來自台灣的大學生,由於我的作業需要關於洞穴相關報導,而認為您的文章的照片很漂亮所以想應用您的文章中的照片和一小段關於這個洞穴的資料,謝謝^^

Ahock said...

沒問題的,但請在引用之後要給我文章的電子檔喔!如需更大的檔,請 EMAIL 給我,lokienhock@gmail.com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