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hing pintool

02 April, 2009

我的實驗室在篩藥時,將藥品從一藥盤轉漬到測試盤(assay plate)使用的是 Pintool。Pintool 在設計上是一個金屬針頭,有的在前端有個凹槽、有的則是實心沒有凹槽。利用附著在表面、pin 尖端或凹槽內的液體,將藥品從藥盤轉漬到測試盤,每一次轉漬約可處理20~120nl(nano liter) 的體積(更多的介紹請參考原廠的介紹)。這一篇要說的是怎麼去洗這個 pintool 工具(可參考原廠的教學網頁)。

在我們使用的系統中,我們把將藥盤的藥轉漬到測試盤都在 Transfer station 中進行。在轉漬後,就必須進行洗淨及風乾備用。



during transfer step

Transfer station 的清洗槽
可以留意看看每個槽的液面高度都不一樣。我們可以藉由控制抽水進入 tank 的時間來調控水位的高低,重要的是我們要監控 Pintool 在裡面的實際深度。所以,液面高度不同都沒關係。



DSC_9916拷貝
DSC_9917拷貝

我們可以利用小紙條進行液面的定位

DSC_9914拷貝
在了解到實際的 pin 伸入深度後,即可以進行高度調校。最重要的觀念是,第一槽的伸入長度小於第二槽,第二槽又小於第三槽。同時,第一槽的伸入長度必須大於或等入伸入藥品盤或測試盤的深度。

洗淨後,最後再多一道抽風的快速風乾。經如此處理後即可以馬上再處理下一盤測試盤。一般如此的流程約需至少4分鐘可以完成。


日常保養

日常保養原廠是大力推薦使用他們的清潔劑- VP 110 進行清洗。只是我們這邊則盡量避免使用如此強烈的清潔劑進行清洗的動作,我們則是選擇了 Beckman Clenz。Beckman Clenz 可以將整個 floating head 丟進去清淨。一般我們都是使用新鮮液體 (原包裝開封後,於4℃下儲藏備用) 進行清淨工作,隔夜靜置(室溫下)後再以清水置換,超音波震盪1小時後,以95%EtOH 洗淨風乾。使用前再以 FITC 盤測試 CV 即可。原廠標示的 CV% 是低於 5% 的高標準,這是不用懷疑的,如果你使用的是 coating pin 則是更輕易達成這標準。所以,這真的是高科技!

0 comments: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