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晉地區旅遊行程

25 April, 2008

爲了更方便閱謮,本文已移置到 sarawak river


古晉如果遊客走的話,去逛古晉的博物館、早晚走一趟古晉的老市區一遍。在露天巴剎用餐一下。再抽空去Bako 國家公園住2天1夜,再來是去Bau和Lundu或是去 Semongoh 看紅毛猩猩及那一帶的長屋。這樣就算是很經典的行程了。

據我所知,歐洲的旅行社有砂拉越的套裝行程,約10~15天左右。他們拿出照片讓客戶自己選要去的地方。再加上,來這邊玩的評價都蠻好。我這次回去有去了一趟 Bako 國家公園,出國十年又重回這國家公園。景物都一樣,不同的是我這次了解到外國人一直都喜歡來這國家公園的原因了。Bako 並沒有一張很經典的照片可以呈現出她的美,但則是那麼多外國人前來,也許他們慕名而來的是在這地方走的體驗吧!這些都是最原始的接觸,感動最深。






Blogspot_kuching_area
古晉市郊較推薦的景點,由上圖的北上方逆時針列出:
  1. 北部 - Muara tebas(青山岩)
  2. 北部 - Bako(峇哥國家公園)
  3. 北部 - Sarawak Cultural village(砂拉越文化村)
  4. 北部 - Damai Beach(Permai 也在這附近)
  5. 北部 - Santubong
  6. 西部 - Matang wild life
  7. 西部 - Pandan Beach
  8. 西部 - Gunung Gading
  9. 西部 - Fairy Cave
  10. 南部 - Semonggoh Nature Reserve
  11. 南部 - Annah Rais
  12. 東部 - Batang Ai

註:Bako 和 Santubong 雖都在古晉的北部,但兩個地區並沒有互通的巴士可以搭乘。


這邊將古晉周遭區分成以下幾個部份,都可以安排成一天或兩天的行程:

市中心 - 老博物館和老市區


D2H6685_20060208_1759_33

我說的老市區指的是博物館和河濱公園之間的那一大塊。就是有牌樓的老街,如印度街和亞答街。這一區都是最早的店屋。詳請見古晉老巴剎旅遊導覽




北部 - 峇哥國家公園

峇哥是砂拉越最古老的國家公園,這邊的森林步道是全砂最完整也最讓人驚艷。可以一日遊,但要和船家約好回程的時間。建議去走一趟 Lintang Trail,2天1夜的行程較佳,第2天早晨可以去看特有種長鼻猴。我在2009年的春節回家過年,也去了一趟 Bako 國家公園一日遊,這一次就是當天往返的一日遊。


古晉的峇哥國家公園


交通資訊請見:Bako National Park 交通資訊

北部 - 砂拉越文化村、 Damai 沙灘 、Permai 渡假村和 Santubong 甘榜


砂拉越文化村園區內有著不同種族的建筑物群,及各族文化的表演。這裡也是快速認識砂拉越的入口之一。它的周圍都是渡假村,如 Damai 和 Permai。
砂拉越文化村入口網站
交通資訊請見:Santubong & Sarawak cultural village 交通資訊

南部 - Semenggoh wild life center, Benuk 和 Annah Rais

Semonggoh 距 古晉市約 15km ,車程約略 30分鐘,Kampung Benuk 和 Annah Rais Longhouse 則是更往裡面走 (請參考 古晉地區交通資訊 )。Semonggoh 和 Kampung Benuk 的距離約 30分鐘 車程,繼續往前走約15分鐘就是 Borneo Height 和 Annah Rais。Semonggoh Orang Utan 的紅毛猩猩並不是圈養而是野放。每天9點 am 和下午3點會餵食,只有這個時候紅毛猩猩才較易觀察到。不然,紅毛猩猩只會躲在森林中。因此,在行程上的安排最好是早上8點半抵達 Semonggoh,逗留約2小時左右。在 Benuk 及 Annah Rais 皆是可以各逗留約略2小時。

交通資訊請見: Semengoh, Kampung Benuk, Annah Rais, Borneo Height 交通資訊

20070228_1511_44_D209384
麵包車和司機出租麵包車司機的制服就是如此,即使在很內陸偏遠地區的 加帛(Kapit) 也是如此。
Semonggoh 開放時間:Visiting hours are from 0830 - 12.00 Noon and 1400 - 1600 hours daily

西部 - 石隆門的仙洞和風洞,山馬丹沙灘和 Pueh 甘榜和Gading National Park

石隆門的仙洞
倫樂鎮的 Kampung Pueh

交通資訊請見: Lundu, Sematan, Kampung Pueh, Tanjung Datu 交通資訊

Bau_00106

仙洞

51290033


Kampung Pueh 的穀倉儲藏室



東部 - Batang Ai 國家公園 和 長屋區



建議的行程


幾年來有不少的網友在網路上求援或是寫信給我詢問古晉地區的行程安排問題,為了方便大家整理在下面給大家參考:
2D1N - 2天1夜行程(source)

原問題:5月有1天半时间在古晋,不知道该怎么安排。大家能否推荐一下。谢谢~

建議:
一天半,那半天用來在古晉市中心逛,而且一定要去博物館(這網址:http://kienhock.blogspot.com/2008/07/kuching-hidden-paradise-of-borneo.html 中有出現的博物館)。
剩下的一天,可以有以下的選擇:

A,石隆門仙洞、風洞和倫樂地區一日遊

仙洞和風洞是鐘乳石洞,早點出發,約需3小時。
倫樂地區則有長屋、海灘及國家公園可以逛。也許可以在國家公園看到最大朵的 萊佛氏花。

B, Semenggoh 紅毛猩猩保復育區, Benuk 和 Annah Rais 長屋

semenggoh是紅毛猩猩的復育區,每天都有定點餵食,紅毛猩猩會從森林裡聚過來。所以,這是和紅毛猩猩最自然的接觸機會。Benuk 和 Annah Rais 長屋則是 Bidayuh 原住民的甘榜,延途風景不賴。較推薦去 Annah Rais。

C, Santubong 和 Sarawak cultural village

Sarawak cultural village 就好比是個活的博物館那樣,可以讓你在最短的時間內認識砂拉越的各民族。 也可以去附近的 santubong 海邊走走和吃海鮮。


4D3N - 4天3夜行程 (source)

我覺得可以的話嘗試這樣的排法

D4 亚航8:55到达Kuching,從機場到市中心坐計程車約20 分鐘。也許可以搭10點的巴士去 Bako。11點左右到 Kampung Bako 的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處會安排船進入 Bako。中午左右可以到 Bako 園區。Bako National Park 2D/1N
D5 参观博物馆,市内逛逛,宿Singgahsana
D6 Semengoh, 长屋1日游
D7 Culture Village,22:30-23:55 fly to KK, 宿Step-in Lodge


這邊給你另一個版本參考看看:


D4 亚航8:55到达Kuching,從機場到市中心坐計程車約20 分鐘。也許可以搭10點的巴士去 Bako。11點左右到 Kampung Bako 的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處會安排船進入 Bako。中午左右可以到 Bako 園區。Bako National Park 3D/2N
D5 Bako 3天2夜,第二天就可以去走森林步道去 Pandan besar 和 Pandan kecil。Bako National Park 3D/2N
D6 Bako 第三天一早走森林步道去看長鼻猴。中午回到古晉,下午参观博物馆,市内逛逛;宿Singgahsana
D7 早上Semengoh, 长屋1日游,傍晚再回到古晉市中心逛,22:30-23:55 fly to KK, 宿Step-in Lodge


Bako 3D/2N 會是較深入享受的行程。有去 Semenggoh 和 長屋區,那即使捨棄 Cultural village 也是值得。如果是包車的話,還有時間則可以考慮去石隆門的仙洞。從 Semenggoh 到仙洞約一小時。從仙洞回到市區也差不多一小時。

0 comments: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