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樂鎮的 Kampung Pueh

29 June, 2008

爲了更方便閱謮,本文已移置到 sarawak river


51290031

左邊是 Kampung Pueh 長屋,右邊是長屋居民的穀倉儲藏室。



Bidayuh 是砂州的其中一個原住民種族,早在18世紀布洛克時期稱之為陸達雅克族。Bidayuh 大部份分佈在古晉地區,在 倫樂 Lundu, 石隆門 Bau, 朋里遜 Penrissen, 巴打灣 Padawan 及西連 Serian 有著不少 Bidayuh 甘榜 (馬來文 Kampung 的中譯,意即部落)。

在 Lundu 附近有個很古老的 Bidayuh 長屋,這個長屋的居民是自 1875年就在 Kampung Pueh 的山腳下定居。Kampung Pueh 是個 Bidayuh 長屋,這邊的居民自稱是 bidayuh salako。Bidayuh salako 是 bidayuh 方言的一種,主要通用於 古晉 以西的 石隆門 Bau 及 倫樂 Lundu。

Kampung Pueh 是少數還可以看到很完整的穀倉儲藏室的長屋。小小一間的高腳小木屋,一堆聚在一起很可愛。我也曾經走訪了 古晉地區在 Padawan 的 Bidayuh 長屋,但沒有注意到有如此的小儲藏室。

51290037


51290033

Kampung Pueh 的穀倉儲藏室和 Belaga 地區 Kayan 族人所建的儲藏室比較則是小許多。
Kampung Pueh 共21戶人家,每一戶都擁有一間這種小小的 穀倉儲藏室。有的會在小屋的屋基綁上鐵皮,這有防止小動物入侵的效果。



kenyah rice storage huts

上圖是擷取自 << The Peoples of Borneo >> 中所介紹的 Kenyah 族人稻米小屋



51290036

在砂州常見土著將整根木頭修裁而成的梯子




Kampung Pueh 的位置


map kampung pueh
重要城鎮標示位置 (古晉 Kuching; 詩巫 Sibu; 美里 Miri)
Kampung Pueh 的標示位置,臨近 Sematan 和 Lundu。這一帶是古晉的主要海灘旅遊景點之一。除了玩海之外,Gunung Gading National Park 則提供了享受熱帶雨林的森林步道。


附近的景點




延伸閱讀:


1 comments:

dophy said...

老照片讓人想起泰雅舊穀倉
真實生活中的文化景觀
超感人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