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的塩柴板

05 August, 2008


爲了更方便閱謮,本文已移置到 sarawak river

51270005

Belian roof of archway
Kapit, Rumah Jandok, Yong.







51240020

Belian roof
Kuching, Building of the Court House



在砂拉越,我們身邊都有著許多是 Kayu belian (俗名是 iron wood, 學名是 Eusideroxylon zwageri) 所打造的如房子、橋、步道、屋頂、家具、雕飾藝術品等。當地人都稱之為塩木、塩柴、塩柴板或紅木柴。它的正式名稱是婆羅洲鐵木,也是砂拉越的州木。當地伊班人都稱之為 Kayu belian。Belian 非常堅固,而且不容易被白蟻侵蝕。早期很多房子是用 belian 搭建,尤其是早期的政府單位的建筑。

早在布洛克時代,統治者就在砂拉越各地建筑了十多座堡壘,除了在古晉的 Fort Margherita 是磚牆堆疊而成之外,剩餘的都是用 belian 當建材。但是,大部份的屋頂已經翻新了。這並不是塩木瓦的屋頂經過百年以來已經不堪用了,而是固定塩木瓦的鐵釘腐蝕而脫落。

51290034

Belian floor
Kuching, Lundu, Kampung Pueh




51240012

Building of Belian
Betong, Fort Lily, 1858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很有價值的紀錄
現今還有誰會去注意到這些呢?
再過幾年或許沒剩幾個人知道鹽木了
況且現在鹽木越來越貴
使用的人越來越少...

Anonymous said...

非常的感谢。 5 月十五号,我和妹妹将到sarawak 走一趟. ctstin@yahoo.com.sg

熱情推薦:

關於作者

My Photo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View my complete profile
Visitors
since 06 March 2008
網站日誌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